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3-09-23发布人:admin浏览次数:635

为满足工程教育对高素质工程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提升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化学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化学工程学院每年计划选派3-4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到企业进行至少半年的工程实践锻炼。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培养对象

140岁以下青年教师。

2、优先从“卓越工程师计划”和拟申请“专业认证”专业选取,每专业每年选派1-2人。

二、合作企业情况

1、中国石油华东设计院

中国石油华东设计院(简称CEI)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的以炼油化工设计为主的国家综合甲级设计院。主要从事炼油化工和油气储运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总体设计、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同时还承揽工程总承包、工程造价咨询,工民建筑、市政公用行业(给水排水、燃气、热力)、压力管道设计以及一、二、三类15个品种的压力容器设计等业务。CEI拥有100多款专业应用软件,覆盖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CEI共完成了炼油厂、各类石油化工装置、油气储运工程、工民建筑等600多项工程设计或工程建设项目,其中获国家级及省部级优秀勘察设计奖近百项,拥有多项专有或专利技术,已经完成的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炼厂全厂投产一次成功,标志着CEI已经跃上了千万吨级炼油设计的高端平台。

2、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

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资公司青岛中石大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企业。公司投资20多亿元,建有260万吨/年沥青装置、100万吨/年含硫含酸重质油综合利用装置和180万吨/年劣质油综合利用装置及配套工程等多套石油石化深加工装置。公司建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实习培训基地,搭建了教学、科研、实习、培训等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三、培养方式

1、    各系选派培养教师,并报学院批准备案。

2、    学院与培养单位合作制定青年教师具体的培养方案,明确工程实践锻炼的培养目标、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

3、    培养期间学院与单位、教师之间要定期联系,掌握培养情况,教师应严格遵守培养单位的规章制度。

4、    培养教师定期向所在院系汇报培养方案完成情况。

四、考核内容:

1、教师培养工作的考核管理,由院里统一组织,各系具体负责,按照培养期内应完成的任务进行考核。

2、考核步骤:(1)个人自评;(2)各系考核;(3)提交工程实践总结报告。按照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予以定性评价。

3考核结果为优者,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教学改革立项时将优先考虑;考核不合格者择期重新进行培训。

4、年终考核时,培养锻炼期间的工作量按满工作量计算。

五、附则

1、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2、             本办法由化学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作者:   审核:】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技术支持:9.3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