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蜡油脱氮技术

发布时间:2011-06-24发布人:admin浏览次数:2467

成果名称

焦化蜡油脱氮技术

完成时间

2010年5月

 

联系方式

完成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单位属性

事业  单位

通讯地址

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  编

257061

成果完成人

王延臻

职务/职称

教授

电  话

13963362499

联 系 人

王延臻

职务/职称

教授

电  话

0546-8392147
0532-86983059

手    机

13963362499

传    真

0532-86981787

E-mail

yanzhenw@upc.edu.cn

成果基本情况

知识产权形式

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外观设计专利()    其他()

专利状况

未申请专利()   已受理专利(√)      已授权专利()

已受理、授权专利情况

项数

专利名称

专利号

2

石油产品脱氮方法

ZL97116844.x

成果体现形式

新技术(√)   新工艺(√)   新产品()    新材料()    新装备() 
生物新品种()   矿产新品种()      其他应用技术()

所属领域(单选)

勘探开发()   化工(√)  装备制造()  油气集输()   电子信息()   
能源环保()   生物技术()   新材料()   海洋技术()    其他()

获奖

是()      否(√)         

获奖级别

 

成果简介
(限300字)

1.简单介绍
焦化蜡油中含有大量碱性含氮化合物,这些碱性氮化物使得催化裂化催化剂中毒,导致催化裂化液收降低,干气和焦炭产率升高,催化剂损耗很大,因此脱除焦化蜡油中的碱性氮化物具有重要意义。本技术提供一种脱氮剂和工艺,可以将焦化蜡油中的碱性氮化物通过络合方式脱除,这样得到脱氮油和脱氮残渣,脱氮残渣中主要是氮化物和脱氮剂,经处理后可回收其中的油。脱氮油去催化裂化,可以提高催化裂化的液收和轻油收率。
2.应用领域
有焦化的炼油厂,以及催化裂化原料预处理。用于脱除催化裂化原料中的含氮化合物。
3.技术指标
(1)脱氮剂加量1%,可降低焦化蜡油中碱性氮含量800-1000ppm;
(2)脱氮油损耗3-4%,可通过残渣处理工艺回收;
(3)在合理的焦化蜡油搀兑比例下,催化裂化液收提高1%以上,轻油收率提高1%以上,催化剂损耗降低30-50%;
4.创新内容
(1)提出络合法脱除焦化蜡油中碱性氮化物的方法;
(2)研制出高效脱氮剂,可以有效降低焦化蜡油中碱性氮含量;
(3)研发出焦化蜡油脱氮成套工艺技术。
5.成熟程度
已完成工业化试验,已经在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和锦西石化公司应用。
6.应用前景
该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与加氢法比较,具有投资少,效率高,操作费用低等优点。
7.投资规模
处理量不同,投资不同,一般年处理10万吨的装置,投资1500万元。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技术转让(√)  技术入股()  技术合作()  面议(√)

成果登记时间

 

备注

 

【作者:   审核:】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电话:0532-86981711
技术支持:9.3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