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工艺超临界溶剂脱沥青技术改进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1-06-24发布人:admin浏览次数:2066

成果名称

ROSE工艺超临界溶剂脱沥青技术改进及应用

完成时间

2010年6月

 

联系方式

完成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单位属性

事业  单位

通讯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  编

266555

成果完成人

李青松

职务/职称

教授

电  话

053286981853

联 系 人

李青松

职务/职称

教授

电  话

053286981853

手    机

13953298728

传    真

 

E-mail

licup@yahoo.cn

成果基本情况

知识产权形式

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外观设计专利()    其他(√)

专利状况

未申请专利()   已受理专利()      已授权专利()

已受理、授权专利情况

项数

专利名称

专利号

 

 

 

成果体现形式

新技术(√)   新工艺(√)   新产品()    新材料()    新装备(√) 
生物新品种()   矿产新品种()      其他应用技术(√)

所属领域(单选)

勘探开发()   化工(√)  装备制造(√)  油气集输()   电子信息()   
能源环保(√)   生物技术()   新材料()   海洋技术()    其他()

获奖

是()      否()         

获奖级别

 

成果简介
(限300字)

一、简要综述
由于石油资源、市场供应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原因,重油较多,要求石油产品结构轻质化,特别要求以低硫燃料油取代高硫渣油燃料。溶剂脱沥青工艺作为渣油加工方法,生产裂化原料或加氢脱硫原料日益受到重视。ROSE工艺可使用丙烷到己烷做溶剂,以常压渣油或减压渣油为原料,利用亚临界抽提-超临界溶剂回收,生产光亮润滑油料、催化裂化料、加氢裂化料、胶质和沥青。提高脱沥青油收率,降低能耗和设备投资。
目前我国溶剂脱沥青应用现状在装置大型化、换热优化、工艺模拟软件、硬沥青处理等方面与国外存在一定差距。ROSE工艺是国际最先进的脱沥青技术,设备耗能低、投资少、脱油率高,可同时生产脱沥青油、脱油沥青和树脂三种产品,处理硬沥青效果较好,在我国有应用前景。李青松曾在美国工作数年,研发改进ROSE工艺,归国后也一直研究该技术的改进及其在中国的应用,我们能够提供完善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技术转让()  技术入股()  技术合作(√)  面议(√)

成果登记时间

2010年9月

备注

 

【作者:   审核:】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技术支持:9.3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