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超大型深度热裂化加热炉一次开工成功

发布时间:2013-09-11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314

 

93800,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180万吨/年劣质油综合利用装置顺利开工,标志着采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有技术设计的国内首套超大型深度热裂化加热炉一次开工成功。

  该加热炉结构特点为辐射室采用双阶梯炉型、辐射炉管采用多级扩管技术、设置双层燃烧器;侧烧燃烧器采用小功率贴墙燃烧器,降低火焰高度,并保证较大的可调比例,以配合双阶梯炉膛的结构特点。底层燃烧器采用无缝贴墙燃烧方式,双面辐射,保证炉管受热均匀,同时采取多点注汽,加快炉管内流速,减少原料在炉管内停留时间,减少结焦倾向,该技术能有效降低干气及焦炭收率,提高余热回收效率,延长开工周期。

  经过开工后的运行和调试证明,单管程50万吨/年加热炉操作弹性较大,单炉处理量可在50-100t/h间进行调节,侧烧火嘴燃烧正常。全国首套单管程最大量双面辐射阶梯加热炉在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试验的成功,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又一重要科研成果的顺利转化应用,也是石大科技石化公司凭借学校平台,搭建国内一流产学研基地进程中的一份硕果。

【作者:转自新闻网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