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1”家访工作,架起“家•校•生”沟通爱心桥

发布时间:2013-09-03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208

829日,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迅带领学院团委书记杨超、2011级辅导员徐光辉、孙启猛到滨州邹平和聊城东阿分别对优秀学生环保设备工程20111班的张淑君和过程装备与控制20113班的朱玉厚两名同学进行了家访。
      
张淑君家,王迅向家长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学生在校两年来优异的表现情况,与家长交流了学生未来如何更好地发展,征求了家长对学校、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上的意见和建议。在朱玉厚家,学生工作者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学生在校优异的表现情况,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奖、贷、助、补、减、免、勤七位一体的资助政策,鼓励学生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自强不息,用自己健康的成长成才回报国家、社会、家庭和学校。

本次家访活动是学院暑期家访活动的一个缩影,暑假期间,学院全体辅导员都开展了家访活动:辅导员徐光辉南下广西百色和河池,利用5天的时间走村串户对3名学生进行了学生家访;2010级辅导员李广磊走进陕西,利用2天时间对西安的学生进行了家访;2009级辅导员郭孟走进东营,利用1天时间对2013年毕业的学生进行了家访;2012级辅导员刘芳含走进青岛城阳,对2名学生进行了家访……本次暑期家访,学院学生工作者行程1万多公里,共家访学生9名。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13暑期辅导员家访工作的通知》要求,化工学院在对家访进行了详细安排和精心布置,要求暑假家访要做到三个结合:要与探访、慰问贫困大学生家庭活动结合起来,要与开拓大学生就业市场结合起来,要与开展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要突出四个原则:对经济困难学生要帮访,对后进学生要勤访,对心理有困扰的学生要细访,对优秀学生要激访;要用好六种途径:面访、集体访、顺访、电访、网访、信访;要达到一个效果:要形成学生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育人立体网络,让不同类型的学生在学校提供的平台上健康生活、快乐成长、放飞青春、成就梦想。

利用暑假和寒假坚持开展家访,是化工学院一直坚持开展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以来,学院领导、辅导员共家访了83名学生家庭,向家长介绍了学校在学生资助、学生就业、专业学习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送到学生的家庭里,切实将学生工作与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助推学生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建立了学生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家访也成为学院学生工作者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法。

【作者:徐光辉 李广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