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催化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3-10-27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3185

 

中国石油催化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室

1、实验室简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催化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9115日,主管部门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实验室着眼于石油天然气催化加工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为集团公司下游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技术升级提供核心技术支持。十多年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支持下,经过学校“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重点建设,催化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催化材料与催化剂制备、催化材料与催化剂表征与评价和催化工艺与工程小试及中试研究开发平台的建设,设有催化材料及其制备化学、石油加工催化剂、催化反应与过程工程等石化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具备实施催化材料-催化剂-工艺-工程集成化研究开发的能力。近年来,催化重点实验室承担或主持了一大批包括国家“973计划”、CNPC催化剂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重大项目,在重油高效转化、清洁油品生产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一批符合我国资源特点与加工工艺特点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油天然气催化加工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研究队伍

研究室有固定研究人员23名,是一支年龄分布合理的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实验室主任刘晨光教授是教育部第五届科技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1995年被评选为首批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部级)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1999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2001年获山东省 “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荣誉称号,2001年获得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6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聘为“催化加氢领域专家”,2007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3、 科研设备

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用于催化材料和催化剂制备的晶化反应釜(3L5L10L)、普通和高速离心分离机、、干燥箱(250℃),高温炉(1300)/气氛炉(1600℃)、感应加热炉,搅拌匀浆机(Fluke产品)、挤条成型设备、喷雾干燥器;用于催化材料、催化剂和产物分析表征 的热分析仪(差热-热重/DSC)、BETTPR/TPD/TPS分析仪、原位IR光谱仪 、HRTEMSEM、元素分析、XRDXRF等;和用于催化材料和催化剂性能评价及其配套工艺评价装置,包括多流化态新型提升管催化裂化中试及配套冷模验证装置、多功能加氢中型实验装置和高压氢气及其增压系统。

4、 特色技术

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及其催化裂解技术 创立了工业提升管反应历程示踪研究新方法和三相三维流动反应模拟方法,揭示了工业提升管反应器催化裂化反应本质,建立了“有效抑制干气和焦炭生成的强化催化裂化” 理论,发明了“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新技术”,提高了催化裂化轻质油品收率。本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被SCIEI收录52篇;获得了1项国家奖和4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该技术已在12套工业装置上成功应用,近三年新增经济效益30.13 亿元。两段提升管催化裂解多产丙烯(TMP)技术可加工的原料包括常渣、蜡油掺渣油、焦化蜡油或页岩油,通过反应工艺和催化剂的优化匹配,实现高收率、高选择性生产丙烯的同时,可生产高辛烷值汽油组分和良好的柴油组分。TMP技术的基本原理就是遵循重油催化裂解过程的基本反应规律,继承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TSR)技术分段反应、催化剂接力和大剂油比的工艺特点,通过采用两段提升管和多个反应区的新型反应技术,实现组合进料、低温大剂油比、适宜的停留时间和高催化剂流化密度的理想反应条件,反应工艺和催化剂协调配合,达到增产丙烯、控制干气和兼顾轻质油品生产的目的。工业装置的运行结果表明:以大庆常渣为原料,丙烯收率达到20.31%,总液收82.66%,干气+焦炭的产率之和为14.28%,汽油研究法辛烷值96左右。

劣质柴油加氢精制催化剂技术  FDS-1柴油加氢催化剂制备技术综合运用了氧化铝与改性分子筛均匀分散复合技术、活性组分适度均匀负载技术和助剂的引入方法等多项技术来制备高性能柴油加氢催化剂。形成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柴油加氢精制催化剂成套技术,在新型高性能柴油加氢催化剂制备技术方面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创新。(1)分子筛结构调变和分子筛-氧化铝复合载体制备及应用技术;(2)加氢活性组分的均匀负载和适度堆积技术;(3)助剂引入方法及对催化活性相和表面酸性调变技术。FDS-1柴油加氢精制催化剂在物化性能和生产成本上均优于国内同类催化剂,加氢脱硫和加氢脱氮性能达到国IV和国V清洁柴油生产的技术要求。工业化应用试验结果表明,与目前工业化应用最好的柴油加氢精制催化剂的标定结果对比,FDS-T1柴油加氢催化剂的加氢效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5、研究成果

“十一五”以来,催化重点实验室承担或主持了一大批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其国家和地方石油公司重大项目,其中国家973项目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国家石油公司科技项目12项(包括参加的大专项课题4项)。研究室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授权专利20多项。重要的技术成果有

1)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及其催化裂解技术

2)劣质柴油加氢精制催化剂技术

3)催化裂化汽油固体碱脱硫-固定床脱臭组合新工艺

4)催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催化剂(SK-1)技术

5)劣质重油悬浮床加氢裂化工艺及其催化技术

6)催化裂化烟气硫转移剂技术

7)介孔、复合孔、梯度孔与多级孔结构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技术

6、人才培养

催化重点实验室构建了完整的、系统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体系,为培养高层次人才奠定了基础。同时,加大学位课程建设,将硕士生《催化原理II》建设成首批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催化重点实验室目前硕士生招生人数每年30-40人,博士生8-10人左右,在校硕士研究生110-120人,博士生大约25人左右。培养的博士生、硕士生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十一五以来,5人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9人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 ,2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

7、 合作交流

 加强与国内外大学、研究所、实验室及石油公司等学术机构的合作交流,通过联合培养研究生,邀请知名教授学者来华交流和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扩大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十一五以来,举办小型国际研讨会6次,邀请国际专家50人次来校交流访问和讲学,派出73人次出国交流访问、参加国际会议和讲学,联合培养博士13人。

联系人:刘晨光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邮编:266580

电话:(86-053286981716  传真:(86-053286981787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