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石油化工公共研发平台

发布时间:2013-10-28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768

 

127日下午,“青岛市石油化工及高分子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创新技术公共研发平台”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李兆敏出席论证会并致辞,我校科技处、化学工程学院、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出席。

论证会由青岛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王学村主持,邀请到来自全国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五位专家。通过听取“青岛市石油化工及高分子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创新技术公共研发平台”主任、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刘晨光教授的汇报,专家组认为:平台符合青岛市千万平米孵化器建设和发展规划的要求,可充分发挥其作为行业公共研发平台的作用,其建设十分必要平台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工程研究院和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建设,建设单位拥有与平台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研发平台4个,具备了平台建设的条件和能力;在充分考虑了公益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平台建设、投资、组织和运行方式合理、有效,具有可行性平台建设的预算考虑了需求和现状,设备的总投资预算论证充分仪器设备采购方案合理,选型先进,共享性强。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该平台建设项目通过论证,建议尽快启动。

青岛市公共研发平台建设规划是为加快青岛市千万平方米孵化器发展,全面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工作而制定,旨在建设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公共研发平台。青岛市是国家重点综合性石油化工基地之一,石油化工行业拥有的资产总额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五分之一,“青岛市石油化工及高分子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创新技术公共研发平台”选择具有较好科技前景的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和青岛市重要支柱产业的石油化工及装备、安全环保作为建设内容,对青岛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特别是安全与环保的内容将为美丽青岛提供重要保障。

平台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和青岛华世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石油化工技术及其装备研发石油化工安全技术研发石油化工环境工程技术研发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装备研发四个子平台,紧密结合国家和青岛市石油化工领域的十二五规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青岛市产业企业的发展需求,对石油化工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技术攻关,以“建设高层次的石油化工技术研发基地,承担并完成高级别的科技研究与开发项目并取得显著科研成果”为目标,研发并转化劣质原油高效转化与清洁生产,石油化工新型功能材料,石油化工过程强化及高效装备,石油化工过程安全,三废治理及资源化再利用等先进石油化工技术,同时面向企业技术创新共性需求提供公共服务,支撑和带动青岛石油加工及化工产业进步。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