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之蕴

发布时间:2013-11-01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124

化院之蕴雕塑坐落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南侧绿地中央,与周边自然环境浑然融为一体。雕塑寓意深邃,旨在激励化学工程学院全体学仁砥砺品学,明志修身。

     雕塑蕴含化学化工学院三个历史发展阶段  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史先后经历了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几个历史时期。雕塑取材花岗岩、黄铜和不锈钢三种材料,分别象征化学化工学院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一、北京时期(1953.10-1969.9);二、山东东营时期(1969.10-2008.9);三、山东青岛时期(2008.10以后)。

雕塑蕴涵化学化工学院的专业领域和厚积薄发,宁静致远的治学理念   英文字母“C” “H” 构成雕塑主体造型。“C” “H”  分别 是化学元素碳、氢的元素符号,是石油和有机化合物的主要组成元素。“C”“ 同时也是   chemistry chemical engineering  英文 字头。雕塑用 “C” “H”   造型象征化学化工学院的专业领域。 “C H”组合体 造型如同科学殿堂知识宝库的大锁,H  变型体中间被拔出的一横则代表开启知识宝库的金钥匙,象征化学工程学院全体学仁齐心合力开启知识宝库的大门,步入科学殿堂、探求未来。雕塑整体造型质朴厚重,动静结合,蕴含化学工程学院厚积薄发,宁静致远的治学理念。

蕴涵化学工程学院团结、务实、开拓、奋进的团队精神   雕塑底部厚重质朴的花岗岩“H” 造型形似两腿深深植根于大地,象征化学工程学院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 “C H”组合造型 紧密联为一体,象征化学工程学院“精诚团结”的优良品质。雕塑顶部不锈钢锥形组合体呈腾飞奋进之势,寓意化学工程学院各个团队齐心协力面向未来,象征着探索、奋飞和希望。

整座雕塑动静结合、天地人合一,体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一主题,隐喻了化学工程学院在历史发展中承传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以及与清华大学化工系的历史渊源关系。

 化院之蕴艺术雕塑由华东石油学院炼制系78级谭峰创意,委托高级工艺师、雕塑家傅绍相先生设计,山东临朐华艺雕塑艺术有限公司制造,华东石油学院炼制系7778级全体校友捐建。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