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2-12-23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286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孙伟  摄影 

1220日,中国石油大学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成功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曹湘洪院士、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汪燮卿院士、加拿大工程院祝京旭院士、清华大学魏飞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红红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高金森教授参加会议。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基础建设处处长周文能、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蒋庆哲应邀出席会议。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李兆敏主持会议并致辞。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基础建设处处长周文能处长发表讲话,对学术委员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希望实验室的工作研究具有超前性和前瞻性;希望实验室管理机制进一步创新;希望实验室向更高层次发展。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金森教授向学术委员会做了实验室工作报告。报告从研究水平和贡献、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三个方面展开,对实验室2009年至今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实验室取得的代表性成果以及重大研究进展进行概括性介绍,在认真总结获得的成绩同时,深刻分析了今后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展望了未来的工作努力方向。

在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汇报后,曹湘洪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对报告内容进行讨论。各位委员踊跃发言,肯定了中国石油大学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和进展,肯定了实验室的重要性及对我国能源工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同时委员们也针对实验室面临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宝贵建议。徐春明教授指出实验室需要坚定定位、目标和方向,坚持特色优势,并且坚信目标优势的正确性,对实验室人员编制,学术研讨以及开放交流提出了相关建议。魏飞教授指出实验室在突出特色的同时,更要提高自身的创新性及引领性。祝京旭院士对实验室的学生培养和梯队培养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汪燮卿院士依据自身50多年的炼油工作经验,提出实验室要坚持有新思路、要坚定有具体路线的观点。最后,曹洪湘院士作了重要总结发言,他再次肯定了实验室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实验室在未来发展中要放下包袱,面向未来,重视问题,勇于挑战,凝练研究方向,为我国的石油工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重点实验室高金森教授等在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后,向委员们表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定坚持特色,坚定目标,加强基础与技术研究,力争使实验室工作取得更大进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蒋庆哲书记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红红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委员提出感谢,肯定了多年来重质油国家实验室对我国炼油工业及学校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表示将会在多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保证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孙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