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院发【2013】13号: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助推计划

发布时间:2013-09-18发布人: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436

  化工院发【201313

 

化学工程学院

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助推计划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关系到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遵循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计划”的精神,化学工程学院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素养助推计划。

1. 导师制

1)学院为每位新进青年教师配备一名指导教师。

2)指导教师要全面负责所指导教师的成长发展,制定并落实培养计划。

3)指导教师要通过言传身教和教学示范,指导青年教师熟悉各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使其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

4)指导教师要重点指导和检查青年教师的辅导答疑、作业批改、习题讲解、实验指导和教案准备情况。

5)指导教师要深入青年教师教学课堂,随堂听课不少于10节。做到课前有检查、课上有记录、课后有指导;指导期满,对所指导的青年教师作出教学能力的总体评价。

6)指导青年教师的工作量每人按20当量学时计算。

2. 助教制

1)新进青年教师必须完成1年以上助课,并接受院系组织的试讲考核。通过考核方有资格上课,且第一年不得独立上课,须和其他教师共同承担。

2)助课同上课一样必须全程参与,不能迟到、早退、旷课,接受院系督导员督导。

3)助课要有听课记录,写出听课心得;课程结束时,要完成课程设计、教案准备;要有参与课下答疑、习题课讲解、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工作量的计算按所助课程总学时的30%计算。

4)新进青年教师试讲,学院派教学督导员参与评判,与本系教师共同形成意见,确定该教师能否通过试讲。

5)新进青年教师担任助教期间每学期至少要听三次示范课堂教师的讲课,并写出听课心得。

3. 进修制

1)新进青年教师都要参加校外为期至少半年的工程实训。

2)学院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青年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为期半年以上的进修,优先推荐参与精品课程建设的教师。

4. 比赛制

青年教师要参加学校教师讲课比赛,必须先参加学院组织的教师讲课比赛。比赛优秀者,学院推荐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5. 班主任制

青年教师要参与学生管理,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且考核合格。班主任考核按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执行。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

二○一三年九月十七日

 

 

 

                                                   

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办公室  2013918日印发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