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才和韵

发布时间:2013-11-01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056

 

 

 

一、三才和韵的寓意

本雕塑取名三才和韵,体现天、地、人三才合一,相从相应之寓意。易经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天、地、人三才之道的学说,意在尊天、敬地、和谐自然,把天之大,地之厚的精华融入人的内心,使天、地、人成为一个完美的整体,已经贯彻于中华民族的人伦日用之中。

今天,在社会和谐发展,建立美丽中国的大环境下,本雕塑的设立,进一步说明了学校的变迁与发展,是在国家形势,学科需求,同仁努力,校友期望的和谐氛围造就下进行的,是返校学子对学校新一轮的腾飞寄予的厚望,同时也为建设美丽校园增添一份色彩。

二、雕塑造型的解释

       以门为主题设立的雕塑,古今中外,从一般意义的俗家之作,到千古永恒的传世精品,可谓数不胜数。因为门既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又是对重要事件、延展思想的记载和抽象的体现,可谓雅俗共赏,寓意深长。

1、基本构架:本雕塑以为主核心元素,采用金文大篆 的字体设计结构,表面凸起的的符号为石油化工行业中的常见化学元素及分子结构、数学符号及多类型文字,既有的结构形式,又展示了不朽的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突出了石油的学科特点。

2、造型:三个金文大篆部首成120度角度牵手式的旋转组合,代表着天、地、人三才合一, 相从相应的主体寓意,在运动发展中展示和谐。同时,从雕塑的各个角度都可看到一扇虚掩的的造型,代表着学校的大门对校友永远是开放的,需要的只是一双真诚的手来推开它。

3、材质:雕塑主体结构采用花岗岩与青铜组合材质,除具有传统的中华文化特色外,意为金石永固,与周围环境和谐相衬。

三、其他

       1、石油大学(华东)迁至青岛后,众多从东营毕业的校友,在这里除了作为校友的心境感觉外,几乎无法寻觅到其熟悉或与之相关的有形之物。本雕塑为炼制88级同学全体集资捐赠,凝聚这炼制88级校友拳拳爱校之心,这也应该成为同学们今后在青岛校区探访的重要标记之一,有相当的亲切感。

       2、从设计方案到材料的选取,都会可虑到各种因素,希望通过时间考验,随着学校的发展,像那些历史悠久的学校一样,将来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特色。   

   三才和韵艺术雕塑按照石油大学炼制系石油加工专业88级赵东风原创进行设计,应用化学专业88级李依璇主笔撰写《三才和韵赋》,石油大学(华东)炼制系88级全体校友捐建。雕塑文字面:天、地、人、和、勤、学、尚、品、书、廉、忍、中、慧

 

《三才和韵赋》

三才雕塑,青铜精炼;天地人和,遂通而感。

炼制八八,赤诚共建;强校兴国,拳拳情牵。

遥想当年,聚首盐滩;激扬文字,热血青年。

荟萃湖畔,情怀浪漫;学海浩瀚,朝夕相伴。

黄海之滨,母校乔迁;心系廿载,日思夜盼。

探赜索隐,钩深致远;鸿鹄之志,大器瑚琏。

恩师良友,厚德共勉;石油精神,星火相传。

 

 

石油大学炼制系88级全体同学

                                                二零一二年十月

注:

1)遂通而感。语出《周易》系辞上传。原句为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说明阴阳交感,万事皆通。

2)探赜索隐,钩深致远。 语出《周易》系辞上传。探,谓窥探求取;赜,谓幽深难见。索,求索,隐,隐藏。钩,物在深处,能钩取之,物在远处,能招致之。

3)瑚琏:出自论语,孔子对子贡的评价器当瑚琏。瑚琏是古代国家祭祀重器。

 

《石油大学炼制系88级毕业20周年三才和韵纪念雕塑铭文》

20年前,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相会于黄河入海口之东营校区,同窗四载!

20年后,我们从各自工作岗位相聚于东海之滨青岛新校区,心潮澎湃!

我们用心血共同铸就这天地人三才和韵门,以表达我们对大学时代的眷恋及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特此为赋或铭文:天地人和,国校昌盛。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