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留”驻心灵 “笑”靥盈满人生——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入围人物刘笑

发布时间:2015-10-06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783

一、个人简历:

刘笑,女,满族,中共党员,19806月出生。20047月留校担任专职辅导员,十年来,共送走2000余名毕业生,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936人)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10  第三届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201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辅导员

201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青年工作者

2012  参与编写的《大学生教育管理与发展指导案例》获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2-2013  连续两年获山东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

2013  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

2013  山东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三、工作情况

毕业前的一个选择,让她与辅导员工作结缘。很多人开玩笑说,这是一种命运的安排,刘笑的名字让她必须选择“留校”。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她一干就是十年,她以诚挚的爱心、执着的事业心,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从学校人走向社会人。向上的观念、积极的行为、明确的目标和高效的方法是她追求的工作理念。

 

倾情暖人,用微笑和奉献共度风雨历程

1、用微笑做名片,传递温暖情愫,和学生一起成长

微笑是是一缕阳光,一种激励,是一种力量。人如其名,她用笑容面对学生,用爱心引导学生,用正能量鼓舞学生。她是学生的“头儿”,学生的“笑姐”,学生的“小伙伴”,“老师,我失恋了”“老师,我和导师的关系不好”“老师,我学得很吃力”……只要有困惑,她总是学生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倾诉对象。

“学生的成长是我人生的追求”,这句话常常挂在她的嘴边。从毕业起就担任辅导员工作的她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弟弟妹妹,用真心与他们交朋友,陪伴他们一同成长。

2、用奉献做音符,谱写爱的赞歌,践行辅导员职责

十年来,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职责。从怀孕到生产前,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休息一天。她挂念着患肺结核的学生,挺着大肚子去看望患病学生。“老师,您回去吧,我没事”,饱含热泪的感谢更坚定了她对辅导员事业的执着。刚刚生完孩子一个月,没有休产假,她又重新回到热爱的辅导员工作岗位上。

她的爱人曾是海军军官,有很长一段时间夫妻二人两地分居,独自一人照顾孩子和老,当有机会离开辅导员岗位时,面对各种选择的时候,丝毫没有动摇在辅导员岗位奉献的决心。3650个日日夜夜,3000多名学生,3000多次的心灵谈话,700多次的宿舍交流,24小时开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她始终以极大的热忱,无悔的精神,认真、踏实的做好每一项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立德育人,用至诚和责任谱写青春乐章

1、践行公益,让感恩和奉献植于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她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她一直给学生传播爱和责任的教育理念,倡导青年学生的志愿精神和奉献精神。组建蒲公英党员先锋队,带领学生广泛、深入地开展志愿服务,怀着一颗感恩社会,奉献他人的心,蒲公英一路走来。

自“蒲公英”党员先锋队成立以来,在她的带领下,他们一路硕果累累。自闭症儿童只能躲在自己的角落里,与自己分享着简单的快乐和忧伤,也正是这一切坚定了蒲公英帮助他们敞开心扉,融入社会的决心。为了取得更好的结果,她悉心指导队员,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她和蒲公英一起,依靠自己的力量,借助长达两年的志愿活动,为自闭症儿童带去欢乐:100多位自闭症儿童、300多名志愿者, 800余次的志愿活动、1000份调查问卷、500份网络调查、5个地区。同时,“点亮星星,为爱筑梦” 获评省级社会实践队,引起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更多关注。

40余名留守儿童、10多位空巢老人、20多位公交车司机、110000多个塑料瓶、1个多月兼职时间,在她的指导下,蒲公英为山区的孩子送去知识和希望,为空巢老人送去子女般的温暖,为公交车司机送去爱心早餐。蒲公英的事迹多次得到光明日报、半岛都市报、新黄岛报、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蒲公英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名字,它是一种精神的沉淀,是齐鲁大地上孕育着的一股新力量,是她传播正能量的教育结晶。

2、创新理念,让责任和担当践于行,辅导员工作结硕果

她是一个拥有创新意识的人,工作中创新火花时时迸发。她光荣地成为学校第一批专职研究生辅导员。与日趋完善的本科生辅导员管理路径相比,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刚起步,研究生群体的成长成才具有其独特的规律。她积极探索,形成与研究生的培养紧密结合、与研究生导师紧密结、与研究生成才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作用,打造一支团结有力的研究生干部队伍,在管理的过程中推行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创新思路,扎实工作。

学生们取得的成绩也是喜人的。在众多研究生科技成果中,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10多项,山东省“挑战杯”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薛蓉蓉成功创业,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都先后做了专题报道“大学生村官薛蓉蓉的创业路——村官开网店,乡亲有钱赚”、“大学生村官薛蓉蓉:用古筝奏响创业传奇”;刘晓辉成为青岛地区唯一入选的潜航员;多人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十大学生标兵”“十大党员标兵”“王涛英才奖学金”等荣誉。

 

以理助人,用创新和进取点亮理想灯塔

1、创新规划,引领学生进步,专业化选择更坚定

她深知作为辅导员,一定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只有自己站在时代的前沿,才能跟得上学生的思想变化;只有自己的知识丰富起来,才能教给学生有用的东西。一次培训让她接触了职业规划,自己受到触动的同时,暗暗地下决心,一定要让自己的学生受益,和自己一起感受规划的力量。

“抓住未来,让梦想起飞!”这是她写在第一期体验坊招募通知上的一句话,30多个研究生因为梦想相聚在一起。在梦想的指引下,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坊目前已连续开设八期,累计100多学时,备课时间达400余学时,使近200余研究生获益。现在体验坊授课体系日趋成熟,不仅有体验式的模式、户外与户内相结合、心理游戏、团体辅导等,还会安排求职技巧讲座,模拟面试,生涯人物访谈等活动,并且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博客、QQ群等多渠道进行交流,使学生在收获知识同时,明确目标和方向。体验坊结束后一名研究生给她发短信说:“上完您的课程,我受益匪浅,在这之前我思考过我的人生和研究生三年该怎样度过,您的课让我明白了人生不能光去思考,还要做规划,让自己成为一个拥有翅膀向着目标飞翔的人。”

2、锐意进取,坚持自我充电,职业化方向更执着

她严格要求自己,精业钻研,参加职业规划及就业指导等10余次培训,并相继取得了全球职业规划师、生涯教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公选课教师,连续三届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多名学生在山东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得好成绩。面向全校举办职业规划讲座20余场次,开设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课程,受益学生达3000余人次。

参与本科评估系列丛书《大学生素质拓展实践与研究》的编写,参与课题校级《“周末文化工程”的建设与研究》,该立项获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课题一等奖。参与《大学生教育管理与发展指导案例》编写,获2012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育与管理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著作)一等奖;撰写论文《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获中国石油大学思想政治年会三等奖;撰写论文《化学化工类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体系的构建》获辅导员工作论坛二等奖,参与多项省级校级立项,主持校级立项《两级管理体制下化学化工类研究生就业指导体系构建研究》获2011年学校大学生教改项目二等奖。

结语:

10年的花开花谢,10年的寒暑往来,她用10年的执着奉献、至情投入、勇于担当,诠释着她对辅导员事业的无悔坚守。她为学生骄傲,更为自己自豪,因为有一份值得自己坚守一生的辅导员事业。她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10年奉献给了学生,她也会继续将下一个1020年继续奉献给可爱的学生们,把暖阳“留”驻心灵 ,用“笑”靥盈满人生。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