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启明灯——记2013-2014学年十佳班主任孙治谦

发布时间:2015-10-06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744

 

 

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启明灯

——记2013-2014学年十佳班主任孙治谦

 有一种奉献源于热爱,有一种关爱渗透点滴,有一种严厉藏着温柔,有一种焦急带着期许。校园里步履匆匆的身影,办公室里淳淳善诱的苦心,化工装备与控制工程系教师孙治谦用自身行动一直践行着“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启明灯”的师德意义。

“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带着这种向往与崇敬,2011年,博士毕业的孙治谦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三尺讲台,五年以来,他先后担任多门本科专业必修课、限选课的任课老师,年均授课134.8学时,并在担任装控1204、装控1205班班主任期间,由于班级建设成绩突出,获得2014年度校“十佳班主任”称号。

每一次收获的背后总有辛勤的付出。孙治谦最忙的时候一整天都有课,备课、上课、科研,还要抽时间给学生做思想工作,一整天都难得歇一下脚。由于住的地方离学校比较远,孙治谦如果第一节课有课,总是五点多就得起床,再经历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才能到达学校,常常早饭也只能在路途中解决。“作为一个老师和班主任,我身上的担子还很重,如果有更多的时间,我希望在投入更多的精力在班级和教学中。”孙治谦说道。

用平凡的智慧启迪思想,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学生畅游知识的海洋。孙治谦的课堂从来不是他一个人的舞台,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文献点评······从教室外面走过,你都能感受到课堂活跃的氛围。此外,他鼓励学生“要有自己的想法”,多布置开放作业,培养学生查找文献、交流沟通等多方面的能力。“我们不能只是交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还应该注重培养他们学习的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孙治谦说。

如果学生是大学航程中的舵手,那么孙治谦就像灯塔,在每一个关键的时刻为学生指引方向。在学生大一刚入学的阶段,孙治谦就建议学生们从踏入校园后就开始对未来建立规划,在就业、考研、出国等诸多选择之间有所选择定位,然后有的放矢的朝目标努力,为此,他还特别邀请优秀研究生王凯为学生做主题报告,介绍有关保送研究生、就业面试、申请国家奖学金等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针对学生们在大学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困惑,比如大二面临的社团与学业的冲突,他别出心裁地通过励志短片的形式向学生传达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鼓励学生勇敢面对挫折和挑战。学生步入大三后,为了加强学生对课程内容的了解,他召开班会为大家讲解课程开设目的、授课内容以及与日后学习或工作的相关性,着重强调知识应用的必要性在学习方面,孙治谦更是倾尽所能的帮助他们,他曾利用自己良好的编程功底为学生期末复习推波助澜,针对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的现状,他还曾为学生解读英语四六级题型、分析备考方法、督促大家认真对待,学生受益良多。值得一提的是,孙治谦在担任班主任期间还支出班主任津贴2000元作为两个班级的活动经费,为班级建设贡献力量。

春蚕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性命价值的尺子,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他最高的评价。在大二学年的奖学金评比中,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人获得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以及各项社会奖学金。2015年,装控124125班十三人成功保送研究生,占普通班所有保送学生的62%。

生活中的孙治谦平易近人、亲和力强,他用温暖的关怀敲开了学生心灵的大门。除了召开班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外,他还经常走进宿舍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一次,装控1204班的朱佛代在一次意外中嘴唇受伤并缝针,心情低落,学习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孙治谦了解到此事后多次为其做思想工作,耐心开导和鼓励他,最终朱佛代调整心理、配合治疗,不仅身体痊愈了,学业也未曾落下。

(记者:李梦邱 关雅楠)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