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记劳动模范吴明铂教授

发布时间:2015-10-06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910

点击查看原图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记劳动模范吴明铂教授

 

吴明铂,我校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重质油碳质化高附加值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工学会炭-石墨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工协会活性炭专业委员会测试分析与应用研究分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化学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化工学会会员。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第一完成人荣获7项省部级奖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2),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10),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2014)、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及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5)。 在Angew Chemie(德国应用化学)CarbonACS Catalysi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影响因子6.0以上论文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2项,已获批32项。主持20余项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入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攀登计划、拔尖人才建设工程。

20154月,化学工程学院吴明铂教授领衔的“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重质油碳质化高附加值利用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在碳量子点电子传输机制研究及高性能碳量子点材料的设计方面取得突破,研究成果发表于世界著名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ie)。

作为一个青年科研工作者,吴明铂教授以其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淡泊明志的处世态度,在学术的道路上愈发绽放光彩。

 

科研学术:厚积而薄发 淡泊而明志

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吴明铂始终秉承“踏实做事,厚积而薄发”的态度专注科学研究,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浇灌着希望之花。

在吴明铂看来,辉煌耀眼的成绩并非一时的发奋,而是在漫长学术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来的坚持和努力。“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吴明铂用“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形成了工作上、科研上的好习惯。

当被问及每天的工作安排时,吴明铂几乎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献给了科研工作,晚上经常熬夜工作至凌晨一点。“对于专心做科研的人来说,基本没有假期和周末的概念。”在吴明铂的眼中,多年的努力与坚持才是厚积而薄发的力量。

 “淡泊明志是吴明铂的人生信条。十几年来专注教学科研,踏实做人,本分做事,不骄不躁,不追名逐利,只愿为社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只有先踏实做事,积累一定经验,培养一定能力,厚积而薄发,才可以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一定成绩。”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吴明铂始终以此为准则,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年轻有为”是采访中同事和学生对吴明铂的评价。由于科研教学成绩突出,吴明铂已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和人才项目的资助。据了解,吴明铂带领的科研团队,成员都是自由组合而成,起初研究的方向也并不完全相同,但“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使这群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取长补短,团结协作,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吴老师对科研有一种冲劲,这种对科研浓浓的激情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同事吴文婷这样评价到。

 

教育教学:提供一个平台收获一份精彩

窄窄讲台,搭起通向真理的阶梯;谆谆教诲,吐露情意真挚的话。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吴明铂悉心培养学生,身体力行地影响学生,为学生的发展尽可能提供机会和平台。

谈到吴明铂老师,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吴桂良说道:“我们写的每一篇论文交给吴老师修改,吴老师总是逐字逐句,反复推敲,给我们提出很好的修改意见,经常在深夜甚至凌晨收到吴老师的反馈邮件,吴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钦佩也值得我们学习。”吴明铂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给学生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和任务,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给学生树立好的榜样。

除此之外,吴明铂也时时刻刻教导学生“把心静下来”、“少说话,多做事”、“每天比别人领先一小步,积累起来就是一大步”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严谨踏实的态度,才使他培养出的学生在同龄人中成为佼佼者。

2015年,吴明铂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战力英在碳量子点电子传输机制及结构设计方面取得突破,研究成果发表于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ie),此项研究发现为碳量子点的工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吴明铂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吴桂良、王月分别以全年级第一和第五名的成绩获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刚刚结束的2015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中,指导的李朋、王元坤又以优秀成绩顺利获奖;2015年,吴明铂指导的研究生张金强、王瑞琴、李朋分别获得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墙报奖。

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学生将还你一份精彩。这些学生在科研和学习上的突出成绩对于吴明铂来说,是一种对于他教学成果的肯定,更是一种作为导师的欣慰。

与学生相处,在学习上严格,在生活上关心是吴明铂一贯的风格,是严师,亦是慈父。前几年,一位学生要求帮忙推荐到日本读博,结果却反悔没去,使吴明铂失约于对方教授,处于尴尬境地,但尽管如此,之后有学生找他推荐,吴明铂仍然义不容辞,“学生的前途是最重要的,我们自己失点面子又怎样呢。”面前的吴明铂淡然而坚定,真诚相待着他的每一个学生。这些点点滴滴,使他在学生心中树立起一个可亲可敬的父亲般伟岸的形象。

吴明铂在担任应化10级一班班主任期间,根据学生的具体需求,召开了制定目标、考研、出国等各种班会或讲座,同时,他还为班里同学提供进实验室学习和做实验的机会。 “也许我不能给他们多少具体的帮助,我只是想让他们知道,大学还可以这么过。”,吴老师的真心付出,得到了全体学生的衷心热爱,同学们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了吴老师:全班学习成绩始终年级专业第一,英语四级通过率100%,一半以上同学报送或考取了研究生。2014年,吴老师被评为校十佳班主任。

在吴明铂身上,洋溢着一种学术人严谨执着的气质,这样的气质形成了他独具魅力的学术风格。在生活中,吴明铂总是真诚待人,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人;工作中,他则是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他用自身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应有的人生态度: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

(记者:王依晴 李梦邱 刘鑫鑫)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