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神叫执著——记我校师德标兵金有海教授

发布时间:2015-10-06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932

 

    金有海,男,汉族,195612月出生,安徽巢湖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82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机械系,留校任教,一直从事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研究,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金有海很忙,没有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因为他不太看重一些对别人来说梦寐以求的荣誉,所以自始至终,我们没能见到他本人。但是,他身边的人提到金有海时却大多滔滔不绝,因此,虽然未见其人,我们却依然走近了金有海,“看到”了金有海。

195612月,在安徽巢湖的一个农村家庭出生了一个娃,爹妈给他起名叫金有海。那时,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家庭困难,他直到12岁才开始上学。也许正因为如此,金有海从一开始就在学习上表现出了很强的自觉性和执著的追求。

19789月,金有海如愿以偿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华东石油学院。进入大学的他不但没有放松,反而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至于由于学习过于刻苦导致了用脑过度。金有海的研究生说:“金教授现在也神经衰弱,但他工作一旦投入进去,就仿佛一点儿也没有影响。”

求学时执著,对工作他同样执著。金有海经常出差,妻子做了一个试验,她在日历上把金有海出差的日子划上红线。每年末,当她把日历拿给金有海看时,他傻了眼,没划线的日子屈指可数。

金有海的妻子说:“我已经习惯了,‘非典’时期日历上一个月的时间干干净净,反倒不习惯了。”

金有海的“听而不闻”和“视而不见”

我们走进了金有海日夜奋战的流固分离实验室。这里环境相当差,粉尘污染严重,噪音超过100分贝,长期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难怪他的耳朵背,说话嗓门儿大,难怪他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10岁。

金有海的研究生都能牢记他常说的一句话:“既然选择了科研,就不能再斤斤计较;一心一意地工作时就会对噪音和粉尘污染‘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了。”

在化工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我们看到了PDC型旋风管。据说这是一种新型高效催化裂化立管式三旋,也是金有海针对各大炼油厂普遍存在的烟气能量回收中除尘技术难题而研制的杰作。为了这项研究,他放弃了周末,放弃了寒暑假,甚至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恶劣的环境下夜以继日地改结构、测数据。

经过艰苦的探索,他不但研究出了高性能的PDC型旋风管,并且独创了一套新的旋风管设计技术。而在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中,金有海更是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在古城西安有一家PDC型旋风管制造厂。该厂技术力量较弱,金有海每次到该厂总是深入到车间,把自己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厂里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他总是和有关技术人员一起对产品逐一不落地进行严格地测验。厂里的普通工人和技术人员都这样夸奖他:“金老师不但很有学问,而且能吃苦,乐于助人,全然没有一点儿大学教授的架子。”

正是由于金有海开创性的研究、踏实刻苦的工作和严格的质量把关,使得PDC型旋风管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就在全国12家炼油厂获得推广应用,而且全部获得成功,使这一先进技术很快转化成生产力,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洛阳、南京、前郭和茂名4个炼油厂的财务核算统计,采用该技术每年可多回收电能近4亿度,年新增经济效益2327万元,同时大大降低了排入大气中的粉尘量,保护了生态环境。并且,该项目已于今年年初通过了中石化总公司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具有独创性,PDC型旋风管分离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金有海出生贫苦,是个勤俭节约的人。而对于在科研方面的投入,他却决不“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而是“该出手时就出手”。同事们常听他说:“如果能多搞些科研项目,自己掏钱又算得了什么!”

随着科研项目的增多和科研领域的拓宽,试验场地紧张的问题越来越突出,10多个人在两间小屋子里根本无法很好地工作。这一切金有海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克服了各方面的困难,自筹资金75万余元建设了一幢300多平方米的综合实验楼,并购买了先进、齐全的实验设备。综合实验楼的建成,改善了实验条件,提高了实验的准确性,扩大了规模,而且留住了人才,为今后科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金有海的“心事”

金有海不但在科研方面慷慨解囊,而且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也尤为关心。

学院是全校学生最多的大学院之一。以往,学院内奖学金数量和种类几乎是一片空白。看到这种情况,金有海添了“心事”:“学生是未来科研任务的主力军,作为教授,我们有责任关心优秀的学生成长,并对他们进行奖励。”于是他痛快地拿出10万元与无锡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旋风科技奖学金”。

想不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他的带动下,学院的奖学金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可是,却没有几个人知道金有海设立奖学金的事。一位与他在同一科研组的教师说:“直到后来整理材料时我们才知道,‘旋风科技奖学金’原来是金导出资设立的。”

在教学中,金有海最大的“心事”就是如何教导学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由于流固分离工作环境恶劣,所以每次带学生毕业论文时,他总是身先士卒,亲自动手,哪里最脏最累他就出现在哪里。他从不高谈阔论,而是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来教育学生,让学生在学习知识、掌握技术的同时,体会到工作态度的重要性。

在课堂上,金有海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他利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学生进行工程意识培养,开发学生学与用相结合的能力。他的一位学生说:“金老师的课既有理论深度,又能联系实际,生动形象,易于接受,为我们以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就在我们即将结束采访时,看到了金有海在2005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先进事迹演讲报告中的一段话:“多年来,我一直受学校良好氛围的熏陶,受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在领导、同事的多方帮助下,才取得了今天这些点滴成绩,但党组织却给了我很多很高的荣誉。这些荣誉的获得使我倍感不安。我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让自己课上得好一些,多为学生想一些,多为自己所在的团队付出一些,为学校的发展多操劳一些,吃苦在前一些,享受在后一些。”这就是一名高校教师党员的心声,肃然起敬之余我们感到,我们不仅走近了金有海,“看到”了金有海,而且也感受到了他那颗滚烫、执著的心!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