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朝合教授

发布时间:2015-10-06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865

杨朝合教授,以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作风、和蔼可亲的态度,受到了师生的欢迎。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杨朝合平易近人,但在学业上对学生要求严格,主动了解学生的情况,并尽最大的努力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平台,尽量给每一位渴望继续深造的学子以机会,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向,希望学生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完成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他教导学生不仅要完成科研任务,更重要的是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自己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杨朝合1980年进入华东石油学院炼制系学习,1987年在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获硕士学位,1997在石油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晋升为教授,1999年在加拿大Alberta大学化工系做访问教授,2000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至今指导7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

杨朝合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还担任学校的研究生院副院长、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油气加工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他是美国化学学会会员、中国化工学会会员和中国石油学会会员、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特聘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山东高校科研管理先进个人山东省千名知名技术专家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他长期从事化学工程与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讲了《储运油料学》、《催化原理》、《石油炼制工程》、《化工系统工程》和《化学反应工程》。主要研究领域为石油化工和化学反应工程,主持或参加完成重要科研课题30多项。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公开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50多篇被SCIEI收录,参编教材2部,合作申请专利22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次。

杨朝合参与研发的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技术2004年获得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2005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型催化裂化增产丙烯助剂和催化剂成功实现工业化推广,获得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段提升管催化裂解多产丙烯兼顾轻油生产技术顺利完成工业试验,并于2009年通过专家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获得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催化裂化提升管反应器的时空多尺度结构研究973项目子课题重油临氢与非临氢转化技术集成过程的化学,山东省重点科研项目重质油高效加工新技术开发研究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