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刘晨光教授

发布时间:2015-10-06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277

 

    走近刘晨光,你会发现他总是那么从容淡定、亲切随和,不论是面对学生还是老师,他都面带笑容,倾听对方的观点和要求,然后说出他的口头禅:我能为你做点什么?然后力所能及地为其排忧解难。靠着这种从容淡定,他担负起了教学、科研、行政一肩挑的重任;靠着这种从容淡定,他摘取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并把科研成果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靠着这种从容淡定,他教书育人,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带动整个科研团队的快速发展。

    1962年出生于山东肥城的刘晨光,16岁就考入当时的华东石油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因为对专业的着迷他决定再次深造,1991年获得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学部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刘晨光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教学科研工作,19946月被破格晋升教授,1995年被选拔为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首批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99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人才,2002年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刘晨光长期从事石油化学和工业催化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教学中,刘晨光注重教学内容吐故纳新,创新性地将学科前沿动态融入基础理论教学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外,他还善于通过举例子把复杂的问题具体化、生活化,让学生容易接受。听他课的学生评价他授课生动有趣、充满激情、知识面宽广、简单易懂。在科研中,他注重结合生产实践进行创新,尤其是结合我国能源战略和石油资源深加工技术的迫切需要,积极开展重质油深度转化技术和清洁油品生产技术研究,自1999年以来,他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重点研究和技术开发项目16项,取得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并且通过科研中试和工业应用把这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