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六期“学生事务管理沙龙”

发布时间:2016-04-10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343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47日下午,学院在工科楼A119室举办了第六期“学生事务管理沙龙”。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王青首先结合自己做辅导员的亲身经历谈了对学生工作的认识和见解。对于学生工作队伍,她提到,“虽然每位老师分工不同,但大家是一个团队,要发挥集体的力量,互相帮助;遇到问题,多沟通、多交流、多请教。学生工作的核心就是学生,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一切为了学生。”同时,她就如何要充分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他们的榜样带头作用,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问题,王青通过一些案例为大家讲解如何运用心理学知识做好学生心理防控工作;并通过分享自己写文章、著书过程中的感受告诉大家,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所收获。最后,辅导员们就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围绕打造一支受学生喜欢的“四有”好辅导员队伍,从两个方面着力提升队伍的学习力、激发创新力:一是抓好三项培训工作:“请进来”辅导—开展辅导员发展培训会,邀请相关的领导、专家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坐下来”交流—开展学生事务管理沙龙,邀请学生工作的行家能手助推团队的专业发展;“走出去”取经—开展校外培训实践,组织参加各级专业培训、实践,提升职业能力。二是指导、推动校、院两级大学生教育管理类课题的研究工作,研究工作紧密结合时代特色和学生发展实际,坚持以提高大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选择当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和趋势问题,求真务实,研以致用。

【作者:刘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