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咏傅鹰先生

发布时间:2018-03-27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51

江城子·咏傅鹰先生

胶体文明祖先成,探究竟,入燕京。二度留美,沧海历雏鹰。云水丹心谁识得,千片雪,翅难腾。

石油教育起春风,大学成,忽奇功。一代宗师,肇始享盛名。两次钦点三部曲,桃李颂,世人惊。

注:傅鹰(19021979)中国科学院首批院士,我国胶体化学奠基人,中国石油大学建校初期著名教授之一。祖籍福建福州,父亲傅仰贤曾作过北洋政府住俄外交官。受五四科学救国思想的影响,1919年考入燕京大学化学系学习,1922年赴美就读于密执安大学化学系,1928年获博士学位,1929年应沈阳东北大学聘请离美回国,之后辗转北京协和医学院、青岛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任教,1935年与张锦教授结为伉俪,1944年再度赴美密执安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50年回国,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任教,1953年随清华大学石油系到北京石油学院任教,1962年任北京大学副校长。

三部曲,是傅鹰先生于19559月发表在《化学通报》第9期上的文章高等学校的化学研究三部曲,集中反映了对发展祖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有胆识、有创建性的意见。


【作者:教育发展中心 王玉宝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