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咏沈复教授

发布时间:2018-03-27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54

临江仙·咏沈复教授

水木清华初展翅,直冲炼油霄空。且赏高塔要春风。无意名利事,功在不舍中。

谁谓人生无再少,六旬尚且摘英。鬓发染霜气从容。砚田耕耘人,科海无止境。

注:沈复,1924年出生,江苏常熟人,我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的创建者之一,教授,我校首批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化学工程专家,石油化工教育家,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他长期致力于化学工程与石油加工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北京石油学院和华东石油学院时期,历任化工原理教研室主任、石油加工研究室主任、炼制系副主任、研究生部教科办主任、北京联合应用化学与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炼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化工学会理事、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美国化工学会委员。他研制的舌型塔板、V-1型浮阀塔板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HTV船型浮阀塔板及其在原油常压塔中的工业应用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三等奖。

水木清华初展翅,沈先生于1945年上海大同大学化工系毕业后,受聘于清华大学,和当时著名的曹本熹教授等一起参与创办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是当时的三青年之一。1953年随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一起创办北京石油学院,之后被任命为首任石油加工过程与设备教研室主任。1957年在莫斯科门捷列夫化工学院进修,师从于苏联化工界元老卡萨特金教授和卡发洛夫教授。

谁谓人生无再少,系沈老诗句。诗云:芬芳桃李育中华,再培新苗万发花,谁谓人生无再少,研田科海意无涯。表达了沈老壮志凌云、壮心不已的逸怀浩气。

六旬尚且摘英19843月,由中国石化总公司发展部、清华大学化工系和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联合创建的北京联合应用化学与化学工程研究所成立,沈老兼任所长,时年沈老60周岁。这是一个全新的、高水平的产学研的科技创新联合体,在沈老的带领下,截止到1996年,联合所共承担各种课题100余个,争取各类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获得重大科研成果近百项。


【作者:教育发展中心 王玉宝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