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娇·咏时铭显院士

发布时间:2018-03-27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637

念奴娇·咏时铭显院士

催化裂化,赖旋风、气固如意分离。壮士抚剑频奏凯,斩破世界难题。长城风云,江南烟雨,漫浸久病躯。山河动容,瘦骨天怜身去。

身后万水千山,青松翠柏,红梅俏崖壁。事业山重名利轻,彰显党员品质。布衣陋室,识得君心,传奇奋斗曲。头雁当空,百舸风鹏正举。

注:时铭显(1933—2009),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油化工机械专家。江苏省常熟市人,1952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工系,1953年入清华大学石油系研究生,1956年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研究生毕业,1956年后在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任教,历任炼厂机械教研室主任、机械系副主任等职。

催化裂化,赖旋风、气固如意分离。催化裂化装置是炼油工艺的基础装置,其核心构件提升管沉降器系统是影响工艺水平和油品产量质量的关键设备。实现提升管出口气固体快速高效分离、油气快速引出、催化剂高效汽提是世界科学家追求探究的关键技术。时教授自70年代起致力于气固分离技术研究,主持研究的第三级旋风分离器专利,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利用催化三旋原理研发的立管式与卧管式多管旋风分离器以及系列高效旋风管,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只有美国与之并驾齐驱,用于全国几乎所有的催化裂化装置,取得巨大经济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首创旋风分离器尺寸分类优化组合设计技术并研制出pv型高效旋风分离器,实现了该项技术设备的国产化,填补了我国该技术的空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漫浸久病躯。山河动容,瘦骨天怜身去。时教授身体羸弱,由于长期的现场奔波和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最后还是让病魔夺去了他顽强的生命。

彰显党员品质诸句。时教授是全国高校先进工作者、石油工业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全国优秀教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二大正式代表。

百舸风鹏正举。时教授培育带领的科研团队正在向气固分离的世界技术高峰冲刺。


【作者:教育发展中心 王玉宝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