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字木兰花·咏郭天民先生

发布时间:2018-03-27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79

减字木兰花·咏郭天民先生

琴声激切,意气少年秦淮月。开讲化工,初试牛刀伏虎功。

高桥忘我,美国讲台惊四座。瘦马花丛,一把提琴伴暮钟。

注:郭天民,男,19295月出生于南京,1950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化工系,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化学工程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工作,建立了国内高校第一个具有现代先进水平的油气藏流体高压相态及物性气体水合物研究实验室,针对油气藏流体及地下的天然气水合物在高压相平衡和物性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前沿性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取得多项突破性成就,为提高我国油气田生产技术水平与理论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郭天民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孙越崎能源大奖1991年列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和对石油工业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琴声激切,郭先生擅拉小提琴,琴声激切,表现其青春年少,意气风发。

开讲化工,初试牛刀伏虎功,当时《化工原理》课程难教难学,被视为老虎,郭教授轻松讲授,驯服老虎,传为佳话。

高桥忘我20世纪70年代开门办学,郭先生在上海浦东高桥化工厂工作8年,解决了大量的生产关键技术难题,他主持的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石油化工生产的研究工作,成为我国在该领域的先驱科技工作者之一。他成功开发出的一整套针对石油化工厂中分离过程的计算机软件,在高桥化工厂和金山石化厂的生产分析及设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国讲台惊四座1981年秋,郭先生应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和普度大学的邀请,用英语讲授必修课《工程热力学》和开展油页岩热解动力学的研究工作,他独具特色的英文讲稿和教学日历,得到了校方的高度评价。

瘦马花丛,一把提琴伴暮钟,郭先生晚年丧偶,一个人孤独终生。


【作者:教育发展中心 王玉宝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