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咏张锦教授

发布时间:2018-03-27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985

江城子·咏张锦教授

恰似谪仙落太清,总督府,锦飞翎。科教救国,拼却女儿红。自是国色自得香,华尔兹,故园情。

布衣教授人谦恭,伴傅鹰,走西东,八大夫人,风韵动京城。育才兴邦冰心月,天召去,人匆匆。

注:张锦(1910—1965)清末两广总督张鸣岐之次女,傅鹰教授夫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家,中国石油大学建校初期著名教授之一。祖籍山东无棣,虽出身封建豪门,却忿于列强黑暗,崇尚科学救国1926年考入燕京大学化学系学习,1927年只身赴美,就读于密执安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33年以全优成绩取得伊里诺大学博士,成为当时第一个取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女性。1934年回国,1935年与傅鹰教授结婚,辗转多所大学任教,1944年再度赴美从事研究工作,1950年回国,任辅仁大学教授,1953年北京石油学院教授,1962年任北京大学教授。

布衣教授人谦恭张锦教授生活俭朴,30年代回国后两位教授已属高薪阶层,但他们只买一匹蓝布和一匹黑布,二人黑蓝长衫,常年如此,一对布衣教授传为美谈。

八大夫人在北京石油学院初期出了名的炼制系的八大夫人,即当时在清华大学石油系化学教研室任教的女教师:张锦教授(傅鹰夫人)、魏娱之副教授(曹本熹夫人)、孙怀琳副教授、唐伟英副教授、田曰灵教授(北京大学虞福春夫人)、徐述华教授(北京大学李赋宁夫人)、张履芳教授(清华大学郑林庆夫人)、王君钰教授(武迟夫人)。她们分别讲授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等所谓化学及化工基础课的四大化学课。由于这八大夫人讲课时神采飞扬、内容生动,因而听者如云,教室无座时,有些学生宁肯站在窗外也要听她们讲课。

天召去,人匆匆”1965年,张锦教授被癌症夺去了生命,年仅55岁。


【作者:教育发展中心 王玉宝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