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为你读诗·小满谈农耕”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1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03

活动现场 庄子薇摄影

绿树如茵,芳草萋萋,石大学子汇聚于蓝色畅想园体味诗意生活,感受传统诗歌魅力。520日,由化学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办的“为你读诗”第八期诗歌沙龙——“小满谈农耕”诗歌品读会举行。学校出版社党委书记吴文山、化工学院团委老师薛慧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懂小满、读小满、飞花令、诗词接龙、交流互动五个环节。在懂小满环节,侯礼麒讲解了小满的来历:“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杨文举向大家介绍小满习俗,包括动三车、祭蚕、食苦菜等。紧接着在读小满环节,朗读者带来了展现着莺穿柳带、小麦初满画卷的《五绝·小满》以及体现小麦初熟、春蚕成长图景的《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等多首诗词。之后,飞花令环节分别以风、月、秋为关键词开始,诗词接龙环节则以“映日荷花别样红”一句开始,加以现场求助环节,两个环节伴随着掌声与喝彩声在参与者的角逐中决出了“胜负”。在最后交流互动环节,参与者们纷纷表示,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把自己融入到诗歌中,体会诗人的感情,还要有自己的理解,才能把诗读活。“虽然我们是工科大学,但也不缺少爱好诗词的同学。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相信自己还会参加‘读诗’活动的!”化工1705班学生范明侃说道。

据悉,此次活动为“腹有诗书气,且听四季声——为你读诗节气系列活动”的第二期活动,后期学院学生会将针对不同的节气定期开展与节气相关的读诗活动,力求以诗歌为纽带,培养学生诗词情怀,弘扬传统文化,使学生“学在石大,文理兼修”。同时,通过新颖的活动形式,为学生们提供交流传统文化、共同学习的平台,丰富学生的人文涵养和情怀。


【作者:李冰月 庄子薇 薛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