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本科生举办“求职简历与面试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9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62

为提高学生的简历制作水平和面试技巧,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527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2015级开展“就业指导月·求职简历与面试培训”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学院2017级辅导员、全球职业规划师窦雅琴老师为同学们进行讲解与指导,2015级辅导员徐光辉老师、薛慧老师以及2015200余名有就业意向的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窦雅琴先从求职准备、求职定位等方面结合理论和实际为同学们进行了初步的讲解。她将大学前三年的积累、简历面试训练以及招聘形式这三点归结为基础、技术、机会,这是求职顺利满意与否的关键,“就业准备的过程是很漫长的,大家可要做好心理准备。”窦雅琴从如何确定求职之路说起,提醒各位同学要明确好自己的定位:“选择专业内还是跨专业?技术还是管理?”这些问题都应该是在准备初期相好的。在确定好目标后,就应该关注简历的制作和修改,这将决定能否进入面试环节。“必须要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窦雅琴十分看重这个问题,因为这关系到求职者的求职定位以及求职机会。

在第二部分,窦雅琴详细地给学生们介绍了简历制作的步骤。“其实很简单,就是耐心。”她这样说道。研究招聘启事,分析显性与隐性需求,按照招聘要求整理自己的匹配技能,然后制写简历。步骤虽短,窦雅琴在每一步都做了展开具体的指导。窦雅琴还总结出了八个关键词——独家定制、职业范儿、胜任、相关度、程序化、STAR法则、信服力以及细节,帮助同学们抓住重点。“人家公司为什么要你?你得有专业的背景想过经历去说服人家,”窦雅琴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与大家分享着。“窦老师的讲解真的太实用了,刚好解决了我目前的很多困惑,”来自化工1510班的何建文感觉受益匪浅,“这对于即将大四的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提升就业技巧。”

在第三部分,窦雅琴进行了面试技巧的讲解,包括前期准备、主要面试类型以及面试常见问题。台下的学生也积极互动:“窦老师,我想知道面试的时候怎样才能不紧张?”“这很简单,当你胸有成竹的时候,你是自信的,你也是不紧张的。”窦雅琴这样回答。

简历制作是大学生应该掌握的一门技巧,更好地了解自己,展示自己,最大化的把优点放大,有针对性地投递,这都是窦雅琴带来的分享。据悉,简历制作讲座是化学工程学院就业指导月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求职简历制作、求职面试技巧讲解与轮训、面试形象与礼仪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提高求职技能,为就业之路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薛 慧 全 运 刘成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