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国教授讲授环境保护与现代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8-06-04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83

刘建国教授讲授作题为“环境保护与现代生物技术”的主题讲座

5月31日,2018年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5期(总第33期)举行,无党派人士、化学工程学院刘建国教授讲授作题为“环境保护与现代生物技术”的主题讲座。

刘建国教授从我国环境污染的现状、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和现代生物技术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刘建国列举了南京自来水含抗生素事件、河南的镉麦事件、全国99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情况等新闻热点事件,并对比我国人均水资源与世界人均水资源的拥有量,着重指出我国水资源、土壤和大气状况不容乐观的现状。刘建国列举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和伦敦烟雾事件,指出工业时代污染严重的弊端,并分析中国用40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100多年的发展历程的国情,指出我国环境污染的原因。最后,他介绍了动物、植物、微生物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及大气生物净化技术,并指出生物技术在环境治理中的优缺点。刘建国认为,现代生物技术在生态环境治理中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报告会后,刘建国教授与师生一同探讨当前的环境状况以及如何用现代生物技术有效治理污染问题。

刘建国,无党派人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化学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分离工程、蛋白质工程、生物反应器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6项,发表SCI、EI论文46篇。迄今,已指导研究生28名。


【作者:焦国红 郭孟 张庆强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