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宗博士到环境与安全工程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6-29发布人:刘芳含浏览次数:1303

刘文宗博士作报告

师生讨论

626日,我校2001级校友刘文宗博士应环境与安全工程系邀请,于工科A121会议室作了“基于胞外电子传递的生物质能转化技术”的专题汇报。

刘文宗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从事污染物定向生物转化与资源化研究,目前主要围绕污水及剩余污泥中的废弃生物质高效转化与能源化,研究涉及水处理生物技术、生态环境修复、生物能源等领域。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863、水专项、中科院一三五项目等国家和中科院等重大项目10余项。已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6项。曾获微生物生态青年科技创新奖优秀奖、简浩然环境微生物学基金优秀论文奖、美国微生物学会中国青年大使、 2018年科学中国人创新之路报道人物等。

刘文宗博士向师生们展示了废弃生物质生物转化与资源化的最新研究进展,并详细介绍了土壤/水中有机污染物原位微生物电修复技术、微生物电合成化合物技术、基于电化学和传统发酵工艺的微生物电发酵技术、微生物催化电解加速产氢技术、微生物电解促进产甲烷工艺等。刘文宗博士展示了微生物电化学美好的发展前景,鼓励学生们积极投身该领域研究,推动生物质能转化技术的进步。

期间师生们就刘文宗博士的汇报进行了热烈讨论,开拓了与会者的思维。赵朝成教授向刘文宗博士详细介绍了环境与安全工程系的科研团队和研究方向,并希望博士今后同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师生在科研和联合培养研究生方面开深入合作。


【作者:辛瑞 张秀霞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