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合院长畅谈学科专业发展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09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534

报告现场  彭婷月摄影

杨朝合院长畅谈学科专业发展与实践 彭婷月摄影

76日,第十六届研究生博萃节暨第六届学术年会化工化学分会开幕式在留培楼报告厅举行,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教授应邀为大家作题为学科专业发展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化工学院、理学院等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开始,杨朝合从学科分类与代码,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本科专业的设置三个方面介绍了学科专业的划分和发展,帮助大家对专业学科发展有了清晰的定位。杨朝合讲到,学科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每一类学科都具有不同的角度和侧面,不可被其他学科所替代。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化学工程学院的专业发展,学院在60多年的时间里不断发展壮大,依托于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以石油和天然气战略资源的高效加工和新能源技术开发为背景,形成了具有石油化工行业特色的学科发展构架最后,在研究生活方面,杨院长建议大家要锻炼科学的思维方式,其次是思维、设计缜密,逻辑清晰,否则科研过程就会出现问题,希望学生重视创新思维和开放思维的培养,同时要有执着的追求,靠着兴趣走下去,并时刻保持自信、自由和自律。

通过聆听此次报告,大家对学院的学科发展与个人成长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人事,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要勇于革新,树立科学精神,努力走在科技攻关、产业升级、业态创新的最前列,为学院、学校、社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本届学术年会化学化工分会场共包括“问道名师,学术科研引路人”、“见贤思齐,他山之石可攻玉”和“国际交流,全球视野看前沿”三个部分,通过组织开展专家报告、研究生高水平论文交流会、学术十杰报告会、海峡两岸学术交流营等活动,集中展示学院研究生学术成果,营造浓厚学术文化氛围,献礼学校65周年华诞。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