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铭记历史 发奋图强”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1发布人:国浩浏览次数:811

720日至22日,化学工程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前往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铭记历史 发奋图强”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寻访青山忠骨,缅怀革命先烈

乳山市西北隅的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党员同志们追寻革命的烽火,感受革命英雄的热血豪情。

1942年冬,日本侵略军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合围大扫荡”时,在马石山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马石山惨案”。以“马石山十勇士”为代表的多个英雄群里,为了人民群众,舍生忘死,反复冲杀,掩护大批群众突出重围,自己却血洒马石山。

通过参观,大家深入了解了胶东抗战简史、日寇制造马石山惨案的罪行、马石山十勇士及其他英雄群体舍生取义救民众的英雄事迹、军民血肉相连同生死的事迹并被马石山十勇士舍生为民、大爱无私的伟大精神深深感染。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惨痛历史不能忘、忧患意识不能丢。” 辅导员刘伟在参观后谈道:“我们必须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将马石山十勇士等抗战英模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作为宝贵财富,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参观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 魏孟吉摄影

向烈士名录墙鞠躬致敬 魏孟吉摄影

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合影


推开历史大门,倾听战争启迪

威海刘公岛,党员同志们走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穿梭在详实的史料、生动的陈列间,通过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倾听战争的警示启迪。

1894年,日本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略中国的战争——甲午战争。甲午战败,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无比深重的灾难,也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在抵御外侮的过程中,中国军民前赴后继,浴血抗敌,表现了不屈的民族气节和崇高的爱国精神。

通过参观,大家了解了甲午战前的中国和日本,并对甲午战争的全过程以及甲午战争对近代中国的深刻影响进行了学习其中,民族屈辱与抗争让大家的思想受到了冲击,给大家敲响了历史的警钟,让同志们认识到必须要“铭记历史、警钟长鸣、强我海防、兴我海权”。

环境系党支部书记刘芳讲道:“刘公岛是见证中华民族梦碎和梦醒的地方,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腐败亡国、落后挨打和强国必须强军的道理加强国防建设,建设强大海军,让历史警钟长鸣,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参观中国甲午战争陈列馆 魏孟吉摄影

刘公岛合影 魏孟吉摄影


无畏历史选择,熔铸理想信念

在刘公岛上,党员同志们来到由北洋海军机械局和屯煤所改造的“历史选择展馆”,回溯中华民族艰难曲折的寻梦筑梦历史,重温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展馆用客观的历史,比较的方法,展示了甲午战争之后中国社会各种政治力量的不同表现,从对不同政治力量的衡量对比中,从对沉重历史背景与历史事件的理性思考中,回答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辅导员徐光辉在参观后谈到:“从历史看中国,羸弱就要挨打,只有强大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时刻关注关心人民的利益,奠定了执政之基,是历史的选择。现在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投身到伟大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参观历史选择展馆 魏孟吉摄影

历史选择展馆合影


学习时代楷模,不忘初心使命

荣成市成山林场,党员同志们走进沈秀芹纪念馆,学习沈秀芹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对党忠诚、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和集体的精神,深刻感悟沈秀芹“把一生交给党安排”的内涵

沈秀芹1965年入党,1968年任成山林场副场长,她带领工人大力建设林场、保护林场,使林场大变样。197011日,沈秀芹在埠柳突遇供销社发生火灾,她带头救火,因严重中毒抢救无效牺牲。

本次参观填补了大家对沈秀芹事迹认识的空白,从“信念坚定 一心向党”、“为民服务 心系群众”、“勤政务实 埋头苦干”、“敢于担当 忠于信仰”、“清正廉洁 公私分明”、“舍生取义 壮烈牺牲”六部分,沈秀芹同志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有了全面的认识

“他们的行为在很多人眼里难以理解,甚至很‘傻’,然而正是无数革命先烈这份执着的‘傻’树立了共产党在老百姓心中伟岸高大的形象;正是这份执着的“傻”保证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在我看来,他们的这份‘傻’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曲剑波对“铁脚姑娘”沈秀芹的英雄事迹记忆深刻:“在今天,只有每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事事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国家集体利益为重,才能确保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崇高地位不动摇,才能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参观沈秀芹纪念馆 魏孟吉摄影

沈秀芹纪念馆合影 魏孟吉摄影


感受国企改革,继续创新前行

在烟台万华集团,党员同志们来到工业园展览馆,学习“创新引领未来 责任铸就辉煌”的万华道路,了解党建与党员奉献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深厚影响

万华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也是党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还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企业。

通过参观交流,党员同志们了解了烟台万华的创业发展之路,体会在万华发展过程中创新是灵魂,人才是关键,改革是“成功之道”,并认识到万华成功的最重要法宝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万华每次转折与突破都与国家战略辉映与时代脉搏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回顾万华的发展之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便是创新。” 装控系党支部书记左海强感触颇深:“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研发更多国家需要的关键技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参观万华烟台工业园展览馆 魏孟吉摄影

参观万华沙盘 魏孟吉摄影

参观万华烟台工业园展览馆 魏孟吉摄影

万华烟台工业园展览馆合影 魏孟吉摄影 

本次主题实践教育旨在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将组织活力转化成发展活力参观学习的内容丰富,包括革命英雄和时代楷模事迹、近代史和党史学习,以及国企改革创新之路等,通过提前学习、现场参观,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发奋图强。


【作者:魏孟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