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研究生赴烟台、宁波等地企业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5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881

参观烟台万华展览馆  梁威摄影

博士生田钰鹏作报告  梁威摄影

与烟台万华技术人员交流  梁威摄影

参观镇海炼化  梁威摄影

与镇海炼化相关人员交流座谈  梁威摄影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知名企业的发展历程,同时加强校企人才交流,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工程实践经验,730日至82日,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指导下,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博士研究生一行8人赴烟台万华、镇海炼化开展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博士团一行第一站来到烟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参观了万华展览馆,万华中央研究院,并与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博士团成员、2015级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生田钰鹏作题为“钒基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异丁烷脱氢性能的优化”报告。在参观结束后,博士团成员、2015级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生梁威感叹道:“万华集团艰苦卓绝的创业与发展历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路走来,变的是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不变的是企业为谋发展而树立的坚定决心与面对困难展现出来的坚强意志。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万华时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博士团一行第二站来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镇海炼化分公司,先后参观了镇海炼化展览馆、乙烯装置总控室、厂区各类装置等,并与相关技术人员,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以及我校200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校友、生产技术部科长王强等进行了交流座谈。通过参观交流,博士团成员全面了解了镇海炼化从四十多年前的海涂棉田艰苦创业到今天中国首家进入世界级大炼厂行列的超大型炼油企业的发展历程,深入体会了老一辈石化人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切身感受到镇海炼化上下“用最少的人管理最大的炼化企业”的使命感与自豪感。活动结束后,博士团成员纷纷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短短四天的旅程让他们对我国的石油化工行业有了更直观和更真实的认识,不仅开阔了视野,与行业专家的交流也拓宽了今后的科研道路,企业四十年的发展变迁让他们更加坚定了今后在科研工作中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走自主发展创新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成员均为我校在校博士生,每年暑期组织赴各大油田深入一线进行科技交流等实践活动,是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品牌活动之一,连续多年获评山东省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

烟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所服务的行业包括生活家居、运动休闲、汽车交通、建筑工业和电子电器等,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公司和办事处。2015年入选的“2015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榜单,排名第82位。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31亿元,净利润102亿元。

镇海炼化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直属的特大型控股的子公司和骨干企业,是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其前身是始建于1975年的浙江炼油厂。公司目前集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4500万吨/年海运码头吞吐能力,以及390万立方米原油罐储能力为一体,构成了“大炼油、大乙烯、大码头、大仓储”的产业格局,集中代表了我国炼油化工行业的先进水平。


【作者:郭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