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调研现代煤化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8-08-0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637

729日至84日,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一行5人走访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深入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煤制油分公司和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等三家现代大型煤化工企业,就我国煤化工技术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戈军,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王建立、副总经理刘付升,以及企业人事、技术、生产和安全环保部门负责人等分别与杨朝合一行座谈,双方就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调研团队成员详细参观了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生产线、世界上最大规模的108万吨/年煤直接液化生产线,以及煤制甲醇、甲醇制烯烃等生产线,与车间技术人员详细了解了装置运行、技术支持、产品分布、销售和经济效益等情况。

杨朝合院长希望从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并邀请校友回校参加65周年校庆。环境安全工程系赵朝成教授、化工系孙昱东教授,以及乔英云和张金弘老师参加调研,此次煤化工企业调研将助力学院科研选题和专业教学水平提升。

20年我国煤化工技术飞速发展,在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程关键技术、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间接液化制油工程关键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成套技术的国产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煤炭是我国储量最丰富的化石能源,未来的煤化工如何往高端化发展,如何与石油化工有机融合,走出一条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是煤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