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11-28发布人:刘芳含浏览次数:616

分组讨论会现场

副院长刘欣梅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卢虎胜讲话

1127日下午,学院在工科楼A121会议室召开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会。参会人员由学院部分博士生导师和新增硕士生导师组成。会议由副院长刘欣梅主持,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卢虎胜出席会议。根据学校会议要求,围绕会议要求的讨论主题展开讨论。

首先,会上关于如何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问题,与会老师展开热烈讨论。主要从如何留住本校生源和吸引外校优秀生源两方面进行探讨。在采取措施留住本校生源方面,与会老师建议:教师在上课时,加大对学院、专业和课题组的宣传;让本科生尽早进入课题组,及时了解和进行对比;提前做学生家长的工作;导师定期开放自己的实验室;采取有力措施稳住本校生源,对于硕博连读的学生,给其一定的支持保证。关于吸引外校优秀生源方面,与会老师建议:今后的夏令营、招生宣传活动要顺应形势,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适当延长夏令营时间,让研二、研三学生参与夏令营活动,与本科生进行交流,发挥朋辈引导作用。

其次,关于如何完善“二四三”培养体系,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问题,与会老师提出建议:区分学硕、专硕的培养方式,基于学硕和专硕的培养区别,导师根据自身研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招收学生,培养学生;学校层面严把出口关。同时提出培养学生的责任划分问题和培养经费问题,建议不论是学硕还是专硕,学校都出一部分培养研究生的可动用资金。

再次,关于如何提升导师指导能力,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问题,与会老师建议学校制定关于研究生毕业出口关的相关政策,分担导师压力。同时建议减少研究生和本科生学分,减少学生课业任务,为研究生专注科研和本科生参加学术活动提供一定的时间。

最后,关于对立德树人、导师管理及博导遴选文件的讨论,与会老师提出对招生名额流失的惩罚措施方面的意见。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讨论充分。卢虎胜表示,会后会将相关意见及建议进行反馈。刘欣梅总结本次会议的宗旨是为了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促进学位点、学科和专业的一体化建设。


【作者:刘芳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