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介绍三大竞赛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2018-12-04发布人:侯燕芳浏览次数:347

孟兆刚讲话 李玉琪摄

团课现场 丁元贺摄

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为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12月2日,以“介绍三大竞赛”为主题的讲座在南教100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化学工程学院团总支主办,为化工学院第24期团校第5课。本次团课由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孟兆刚担任主讲,全体团校学生参加。

活动伊始,主讲人孟兆刚以关于创新创业的视频为切入点,对学生们提出学习答辩逻辑,培养自身市场调研和资料查询能力的期望。此后,孟兆刚从“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是什么、比什么以及如何备赛等方面着手,重点讲解了这三个项目。期间,孟兆刚解释道:“‘创青春’是‘挑战杯’的改革提升,我们沿用了将创业大赛称为小挑的传统,又称其为‘小挑’。”针对学生不知该如何寻找创新点的问题,他说道:“化工专业与其他专业不太一样,我们能够搞清一些产品的研发流程,但从研发到实际生产这个过程很难走,所以把理论成果落实到生产工艺也是一个很大的创新点。”紧接着,孟兆刚针对大赛主赛道和专项赛赛道,以具体参赛作品为例进行详细分析,启迪学生寻求创新创业项目的新灵感。谈及第十三届“挑战杯”作品《优化酶表达与定位对细菌脂肪酸合成促进的研究孟兆刚带领学生们分析研究思路,启示学生要注重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最后,孟兆刚表示:“希望化学工程学院的每一个同学都能振作起来,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创新创业项目。”

本次团课使学生对三大竞赛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学生们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方向和途径,同时为学生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曹明秀 李玉琪 丁元贺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