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2019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8-12-30发布人:国浩浏览次数:999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凯歌高奏辞旧岁,壮志凌云谱新篇。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院向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工,向奋发进取的莘莘学子,向心系化院的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向大力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8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院4000余名师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这一年,党建工作取得新实效。

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规范,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促进学院发展。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履行政治责任,发挥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强化“一岗双责”党建责任。对“三重一大”等事项,严格按议事规则要求决策。党政密切配合,坚持党委工作与行政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有研究有计划有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与各级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组织参加学校“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党纪党规教育,开展毕业生党员廉政从业教育。

科学规范安排学习计划,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习有效性。开展对标争先工作,推动党支部与校外优秀党支部建立广泛联系,提升教工支部党建工作质量。班子成员做好“四联系”工作,教工支部做好“两联系”工作,切实提高成效。联合党委统战部举办2018“同心讲堂”系列报告会。以65周年校庆为契机,更新、丰富、完善历史文化墙,继续讲好学院故事,开展“我在化院有个家”主题活动,连续六年获评“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化工系党支部“三精三炼”工作法在省内外不断推广,今年被列入青岛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项目。涌现出“万人计划”吴明铂、“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蒋文春、“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尚晓等优秀党员代表。

继续强化安全管理,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多举措提高安全意识,通过召开全院安全大会、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等打通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上线危险化学品网络管理平台,成立实验室学生安全员队伍,依规严格管理,细化落实责任。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在学院学生管理中试点。一年来学院各项工作运转平稳、安全。

全院师生展示出良好精神风貌,开好教代会,做好换届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文体活动,均取得较好成绩,学校田径运动会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这一年,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

引进与培养并重,吴明铂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蒋文春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名单和2017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冯翔获国际化学反应工程Gianni Astarita青年学者奖,赵东风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一批国家排污许可专家库,吴文婷、乔英云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名单。杨朝合入选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东风入选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增博导5人,新增学硕导师32人,新增专硕导师56人。落实海外名师计划,聘请长期外国文教专家3人、短期国外技术和管理专家46人。加大青年骨干教师海外研修资助力度,派出进修、培训、调研、参加国际会议教师共56人次。

这一年,学科与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力推进专业建设,化工安全工程专业首次招生,获批能源与环保领域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首批启动的42门课程上网全部通过建设验收,16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获得学校立项建设支持,获批校级标杆课程5门,新增2门慕课上线运行。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公示),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中国石油教育协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教改项目获1项教育部立项,2项山东省立项,24项校级立项。获校级“十三五”规划教材立项6项,公开出版教材4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1篇,其中7篇为核心期刊论文。2人分别荣获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和优秀奖,2人获2018年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推进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新增实习基地1处,修缮齐鲁石化实践基地,进行工科A通风系统改造,进一步优化实验室布局,完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实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和实验药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这一年,研究生培养质量取得新提升。

学院获学校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申报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1项,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1项,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7项;完成2016年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预结题和材料验收工作,申报2018年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9项、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2项,申报第八批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9项;有7位老师指导的专业硕士研究生申报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5项成果获评第四届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刘艳茹的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导师柳云骐),3篇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博士研究生蔡同辉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封底刊发新型铝离子电池研究成果,影响因子(IF)为30.067;硕士生赵伟楠在德国Weily数据库知名材料期刊Small刊发研究成果。研究生授权专利59项,国家级、省级竞赛获奖21项,其中3项为国家一等奖。

这一年,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全年到位科研经费8568.90万元,新签订纵向项目合同77项,横向项目合同185项,合同总额达9937.82万元。肖家治教授负责完成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项目)1项。发SCI检索论文224篇,EI检索论文252篇;ESI高被引论文18TOP期刊论文3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7项,成功转让专利10项,合同额总计106万元。Small封面刊发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供电-电解水”研究新成果;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封底刊发阎子峰教授团队新型铝离子电池研究成果;《自然-通讯》刊载我校短肽自组装研究新进展。历经3年时间完成用房调整,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平台改造后投入使用;所申报的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碳能源低碳化工程技术中心”获批建设,与惠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油气加工新技术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庆期间依托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学院签署合作共建协议经费达到4500万元。

这一年,国际合作取得新成效。

学院主办了“第14届全球过程安全大会中国分会场”会议、“新型多孔材料的合成及表征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环境工程专业暑期国际课堂、“能源资源绿色高效转化与利用”研讨会、“能源科学与工程”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化学工程分论坛、“纳米材料的生物技术应用”和“第10届国际重质油化学”国际会议。加大海外引智项目执行力度,重点执行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基地)1项、海外名师项目1项、教育部学校特色项目1项、“111计划”培育项目1项、高校重点外专项目2项、学校常规项目1项、CSC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2项。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147次,其中院士1人(含外籍),承办(联合承办)“黄岛讲坛”2期。年度国际交流学生数量共计100人,16个项目获批2018年度国际合作交流基金专项及本科生国际交流基金资助项目。

这一年,学生工作取得新硕果。

队伍不断增强,窦雅琴获山东省辅导员素质大赛特等奖和全国辅导员素质大赛三等奖;徐光辉获青岛高校“十佳辅导员”,耿春香获十佳班主任,多人获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论文获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6.83%,学院获得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团委获评红旗团委。1人获评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提名,1人获王涛英才奖学金,1人获研究生“学术十杰”。1团队获评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1人获评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个人,2人获评校长奖,2人获评思美之星,1人获评十佳团员标兵,1人获评科技之星,1人获评公益之星。3个团支部获评红旗团支部,3个团支部获评先进团支部。田径运动会取得三连冠,4人在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球类活动中获奖,1人在全国大学生网球公开赛中获团体三等奖。1人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支队伍获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一等奖;1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1团队获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第四名;1人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1人获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1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特等奖;1队伍获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2支队伍获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中银奖。1人获全国资助中心“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1实践队斩获“调研中国”全国十强。


回顾2018年,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院师生员工的同舟共济、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也离不开上级领导、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长期关注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们代表学院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新年甫至,万象更新。展望2019年,光荣与梦想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朝着全体化院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向,汇聚全体化院人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并进,锐意进取,为建研究型学院、育高水平人才不懈奋斗!

         长:杨朝合

党委书记:冯宝鹏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