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招生考试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9-06-05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577

61日,第三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行面试和笔试。面试启动会由我院赵东风教授主持,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院长杨朝合出席,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化学工程学院等的相关负责人、面试专家和全体考生参加。

图   面试启动会现场

图  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院长杨朝合讲话

杨朝合院长对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面试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我国化工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化工安全人才培养是提升企业化工安全水平的重要途径。并对首届和第二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培养情况以及第三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前期招生情况进行了说明,表示将在前期培养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法和师资、课程、资源配置,丰富教学模式与手段,优化突出化工和安全的无缝衔接,培养学员的创新意识与本质安全意识、工程实践能力与管理水平,提升第三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培养质量。他希望在场的各位学员在面试及笔试过程中沉着冷静,发挥水平,顺利通过考核,成为第三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的成员。

图  学员面试汇报

图  学员汇报企业安全问题思考

图  面试专家认真听取学员面试汇报

图  学员回答面试专家提问

本次招生面试和笔试工作由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化学工程学院、安全环保与节能技术中心共同组织实施。经过前期校企双方缜密的资格审查,共有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航油、中国化工、万华化学等近20家集团公司和企业的107名学员通过资格审查,参加招生面试与笔试。面试专家由17名企业安全高管和我校化工安全领域知名教授组成,赵东风教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主任孙万付和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秘书长路念明分别担任三个面试小组组长。面试考核阶段,学员从自我介绍、所在企业采用的化工安全领域关键技术介绍以及对所在企业面临安全问题的思考等方面进行面试汇报,并对专家所提出的安全基本知识原理、企业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作答。面试结束后,学员进行了化工安全综合能力笔试考试。

图 化工安全综合能力笔试考试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8号)和《教育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20144号文)的要求,我校作为首批唯一试点高校于2015年开始试点招生,并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培养经验。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培养以化工工艺基础知识和新技术为引导,以安全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为提升,旨在培养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和会管理的化工安全专业化人才。

第三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录取学员将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通过安全系统工程、化工过程安全、化工安全设计与HAZOP分析、安全仪表完整性等级分析等专业课程、化工安全专家的系列讲座、专业分组研讨及现场实践,提升安全理念,提高专业能力,开拓国际视野,成为化工安全领域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