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亚东教授讲“有限空间中胶体等离激元纳米结构的合成”

发布时间:2019-06-17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35

613日下午3时,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工程学院、理学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名师有约学术论坛活动第2019018期在逸夫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殷亚东教授担任主讲人,化工学院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

会议伊始,主持人简单介绍了殷亚东教授在新型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功能化及其在光子晶体印刷术等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现况。接着,由殷亚东教授介绍了纳米结构材料的合成及自组装过程中要深刻考虑纳米粒子的不同形状、晶种的生长、对银不稳定性进行改进的方法等方面的影响。接下来,他又介绍了纳米材料可以通过光照吸热来加热海水,使海水表面水分蒸发的方法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此外,不同纳米棒还可应用于不同的方面,如利用铜纳米棒光照可发生形变的特性,可用于制作光控镊子;与磁性材料合成的金纳米棒可通过磁场方向,可以应用于防伪标志的制作等。最后,由在场的老师和在场学生积极发言,与教授展开讨论。

本次学术论坛活动地举办,不仅增进了各学校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提高了学院的学术氛围,让大家对纳米结构材料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和理解,也有利于丰富学生的视野,让他们在会议中积累新的知识、了解新的思维方式,并运用到以后的实验生活中。

殷亚东,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2002 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工作。2006 年,加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化学系工作。主要致力于纳米结构材料的合成、自组装及功能化研究,并应用于催化、光学及生物分析领域。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 300 余篇,包括各种国际著名刊物,总引用 76000 多次,H-index 104


【作者:曾竹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