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化工学会年会第11分会——“重质油化学与加工”在青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3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722


重质油化学与加工研讨会会场

分会主席杨朝合教授做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热烈讨论

1019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海油重质油加工重点实验室等联合承办的2019年中国化工学会年会第11分会“重质油化学与加工研讨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分会场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杨朝合教授担任主席。

本次分会以炼油化工转型升级形势下的重质油高效转化与清洁利用为主题,集中研讨石油组成与化学、重质油高效转化催化材料与催化剂、重质油高效转化工艺与工程、清洁油品生产、炼油向化工转型新技术、劣质重油的高附加值利用等多个主题。会议邀请到了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天津科技大学、青岛大学、中石油华东设计院公司、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等国内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教授学者参会。分会共设主题报告4个,邀请报告8个,口头报告4个,参会人数超过90人。

19日上午,首先由中石油华东设计院王德会教授、天津科技大学李翔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柴永明教授、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侯远东高工、青岛大学杜辉老师等围绕不同石油馏分的加氢脱硫过程展开研讨。紧接着,大连理工大学胡浩权教授、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刘银东高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金弘副教授、天津大学何林老师等为大家呈现了关于化学链部分氧化重油轻质化、灵活高效分离固化沥青质、重油分级催化转化等重质油转化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19日下午,分会主席杨朝合教授首先以主题报告“炼油化工转型升级形势下,不同性质馏分油加工路线的对比分析”开场,将分会研讨活动推向高潮。杨朝合教授不仅分析了炼油化工转型升级的不同路线,而且分享了他对炼油化工转型升级的认识和思考,与会者讨论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由华东理工大学刘纪昌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史权教授、张霖宙副教授、陈振涛副教授和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南军高工等将重质油化学与转化推进到分子层次,与大家分享了重质油化学组成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分子水平反应动力学等。整个分会报告内容精彩纷呈,讨论热烈

本次会议通过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海报的多种交流形式,聚焦炼油化工转型升级新形势下的重质油化学与加工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新技术开发,将有力推动我国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

1017-20日,2019年中国化工学会年会“创新引领新时代 化工迈向新未来” 在青岛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一共设立了29个分会场/论坛。

【作者:陈小博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