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书记李国为师生上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66

 

1021日晚,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在工科A121报告厅为师生讲授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征与毛泽东诗词的专题党课,学校主题教育第二指导成员杨武成、杨卫生到场指导,学院机关党支部、工业催化第一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聆听了党课。

党课从诗人毛泽东和诗词艺术赏析这一全新视觉,通过声光媒体技术与交流互动的巧妙结合,以分享、诵读的形式,带着大家温习长征历史,赏析毛泽东诗词,分享毛泽东长征路上诗词创作的心路历程,在解读中学习弘扬长征精神,启迪党员同志践行初心与使命。课上,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视频、一句句激情彭拜的诗词朗诵、一个个详实数据与故事的旁征博引,一首首诗词的艺术般展现,为大家上了精彩而又深刻的一课;还有互动阶段精美书签奖品,无不透射出党课讲授者备课时的精心与用心。“‘而今迈步从头越’、‘红军不怕远征难’、‘三军过后尽开颜’、‘不到长城非好汉’、‘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这些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诗句,给了大家一种全新的党课体验。”学院机关党支部叶栋伟如是说。

李国用一些鲜为人知的长征故事和历史史料,结合动画短片简要介绍了长征历史,结合文献考证介绍了长征一词的由来。他谈到,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寻找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中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长征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也正是长征使中国共产党迅速抛弃照抄照搬洋教条,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立足本国实际地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地依靠人民,最终将中国革命引向成功的道路。红军的长征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送来了毛泽东思想,从此中国共产党获得了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这也是我们今天在推进改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须臾不能离开的思想武器。从这个意义上说,长征的意义是深远的、永恒的,对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和13亿多中国人民而言,是要永远铭记的。

李国同大家一起赏析了毛泽东在长征路上创作的《十六字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七律长征》、《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这6首诗词,分享了毛泽东在创作这些诗词的心路历程。他谈到毛泽东的长征诗词新颖别致、气势磅礴、寓意深刻、意境高远,不仅形象地记录了中央红军所走过的漫漫征程,而且还以诗人独有的浪漫情怀和卓越的艺术才华,热情讴歌了崇高之美、自然之美、人格之美,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这不仅是毛泽东个人的心路历程,也是8.6万红军将士的心理独白,是诗人的心路历程和革命的曲折发展相统一,是革命的现实主义与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统一,是个人情感的起伏与红军命运的悲欢相统一,是英雄主义的人格与崇高理想的追求相统一。李国指出,长征波澜壮阔,而毛泽东的长征诗词蕴含丰富。无论是这些诗词,还是他亲历长征在每次危急关头力挽狂澜,无不体现了毛泽东始终以身作则、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党性修养,以及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李国为大家讲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长征和长征精神论述。他指出“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是毛泽东对长征伟大意义的生动概括,不仅高度概括地总结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光辉的战斗历程,而且最准确地预见了长征胜利的深远影响。“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长征精神的深刻阐述,六个必须是对弘扬长征精神的指路灯。李国最后强调,“86000余人”“行程25000”“纵横11个省”“120次主要战役”“4道封锁线,这一连串的长征数字让人肃然起敬。伟大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始终牢记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使之成为我们不断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长征精神已然成为时代发展的“灯塔”,长征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的长征就是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伟大征程。我们每位共产党员需要再出发,关键是要懂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记住来时的路,知道今天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我们必须立足岗位实际,脚踏实际,拼搏奋斗,走好新的长征路。结合课堂情况,李国还希望青年学生加强能力素质培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要敢于表达,敢于发声,特别是在学习和科研实践中要敢做、敢说,勇于担当。

指导组杨武成书记、杨卫生副主任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并指出党课准备的很充分、很精心,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很好,真正的起到了温史育人的效果。希望化工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调研整改,积极作为奋进,在创建一流学院的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从毛主席的诗词当中,体会到了什么叫长征精神,什么叫红军精神。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学生支部副书记朱媚谈到。校长奖获得者迟京起谈到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重温了长征历史,学习了长征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努力践行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这堂党课给我启发很大,尤其是欣赏了毛主席的诗词之后,明白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谋略与胸怀。在今后,一定要做到红军不怕远征难,只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奋斗,也一定会三军过后尽开颜学生支部委员马明辉说到。

【作者:淡天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