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杨朝合为化学工程系教师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07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体安排,1021日,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以“回顾校史守初心,同心家国担使命”为题,在图书馆(东馆)一层大厅“与共和国同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校66周年大型展览”前,以现场教学的形式为所联系的单位化学工程系教师讲党课,学校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成员、纪委办公室副主任杨卫生到场指导。

党课中,杨朝合带领化工系全体教师参观“与共和国同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校66周年大型展览”。面对一张张历史照片、一组组真实数据、一件件珍贵实物,杨朝合结合自己求学和工作的经历,介绍了学校的建校背景和发展历程,以及66年来与共和国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看着学校各个时期校门的微缩景观、师生参加石油会战的老照片、援建石油高校的教师老照片、学校获得的教学科研奖图表、学校培养的优秀人才,杨朝合指出,石油大学经历了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不同的发展时期,每一段都有不同的任务,但共性是每一历史时期的老师,都没有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在全心全意为祖国能源事业奉献青春热血。

在谈到北京石油学院时期时,杨朝合重点介绍了师生对新中国所有油气田与石油化工企业建设所做出的贡献,以及以曹本熹为代表的那一批为祖国能源事业奉献毕生精力的优秀人才;在谈到华东石油学院时期时,杨朝合介绍了19781988年提升管催化裂化工艺及设备等重大科研成果,他表示,师生在此过程中艰苦奋斗、重新构建起学校科研体系的精神令人敬佩;在谈到石油大学时期时,他指出,学校成为首批入选“211工程”的高校,办学实力加速提升,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解决了一大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谈到中国石油大学时期时,他表示,学校的办学结构得到调整,学校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通过加强党建和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学校也在向着“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奋力迈进。杨朝合希望在场教师,能够进一步了解校史校情,对照“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将主题教育效果落到实际工作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优秀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他与在场的教工党员交流参观过程中的感受,青年教师表示,看到身处几十年前那个艰苦条件下的师生们依然能鼓足干劲,为学校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殚精竭虑,我们生活在条件优越的当下,更应该抓住机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卫生副主任谈到,本次党课精心策划,准备充分,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形式非常新颖,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化工系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领导干部讲党课为动力,认真思考,再接再厉,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上取得更大成绩。


【作者:魏孟吉 肖遥 李晓晨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