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5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260

研讨会现场 魏孟吉摄影

李国书记发言 魏孟吉摄影

王迅老师主持 魏孟吉摄影

为了提高辅导员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111日上午,化学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发展论坛第七期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进一步促进学院各年级之间的工作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迅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出席会议,全体辅导员参与学习交流。

会上,王迅对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各年级辅导员分别对自己开展年级学生工作和负责工作的总体思路进行梳理和总结,并结合工作经历对工作开展、特色做法及主要成效进行交流。

研究生辅导员、团委书记郭孟对共青团工作的基本任务以及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介绍,针对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管理这一问题,大家展开交流讨论。2017级年级负责人窦雅琴重点介绍了自己面对学生开展工作的方式以及针对不同年级进行职业生涯教育的模式,她重点介绍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路,并强调对待“特殊群体”学生要多了解、多约谈、适当鼓励,为其他辅导员打开了工作的新思路。2018级年级负责人刘伟对年级工作开展的思路进行介绍,并着重对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和体育工作进行了梳理,他希望辅导员要用好党建工作的抓手作用,不要忽视体育育人的重要性。2019级年级负责人薛慧就新生入学后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讲话为切入点,介绍了学院文艺和女生工作的思路,重点介绍了“为你读诗”等特色活动所构成的全年不断线的文化艺术工作。2016级年级负责人魏孟吉将辅导员身份比作“护林员”,介绍了自己陪伴学生成长的三年经历和开展辅导员工作的思路,并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分管的新闻宣传工作以及接下来的工作方向。内派老师李桂真就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事务工作展开介绍,并指出少数民族学生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每一位辅导员老师的关注和引导。2019级辅导员王兆兴对学院学生主要参与的全国化工设计竞赛等四项学科竞赛进行详细介绍,并指出学科竞赛的意义在于提升科创能力、培养协作意识、推动教学改革。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孔德辉对基层团建工作所涉及的基础团务、评比考核、支部建设等内容进行介绍,并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和青年成长研究中心所负责的工作。2016级保研辅导员卡哈尔·热扎克分享了个人的工作感悟,谈到在工作中要勇于担当、乐于奉献。2018级保研辅导员秦政从价值体系、政策体系两方面介绍了资助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具体要求。2017级兼职辅导员姜菲结合自己从学生到辅导员的身份转变,分享了自己“以辅导员身份了解学生情况,以学姐身份解决日常问题”的工作思路。

会上,李国书记对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让业务能力的提高与个人成长挂钩,能在探索工作方法的同时完善自身,实现个人的成长;二是要在工作中形成自身特色,在具备一定工作特色的基础上完成“再加一个特色”的提高,建成更高质量的优质辅导员队伍。

本次交流会中各位老师的分享和畅谈对彼此的工作开展都提供了新的思路,尤其是对年轻辅导员的职业发展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兼职辅导员姜菲表示:“这次交流让我对之后工作的展开产生了很多想法,每位老师的工作经验和思路分享都让我受益匪浅。”


【作者:姜菲 魏孟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