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9级班主任、班导师聘任仪式暨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11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604

会议现场 魏孟吉摄影

党委副书记王迅宣布聘任文件 魏孟吉摄影

党委书记李国为2019级班主任颁发聘书 魏孟吉摄影

党委书记李国为2019级班主任颁发聘书 魏孟吉摄影

陈小博老师为班导师颁发聘书 魏孟吉摄影

陈小博老师为班导师颁发聘书 魏孟吉摄影

“十佳班主任”王菊娥作经验分享 魏孟吉摄影

班导师代表刘会娥老师分享经验 曹明秀摄影

班主任代表陈小博老师分享经验 曹明秀摄影

班主任代表耿春香老师分享经验 曹明秀摄影

李国书记总结发言 曹明秀摄影

117日上午,学院2019级班主任、班导师聘任仪式暨工作交流会在工科楼A121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党委副书记王迅、院长助理陈小博出席会议。会议由辅导员薛慧主持,校“十佳班主任”王菊娥老师,2019级全体新生班主任、班导师,高年级班主任、班导师代表,全体辅导员、教学办公室老师及学生代表参会。

会上,王迅宣读了《关于聘任2019级本科班主任、班导师的决定》,李国书记和陈小博老师为2019级本科班主任、班导师颁发了聘书。

随后,班主任代表王菊娥、班导师代表刘会娥依次进行发言。王菊娥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分别从“以人为本,科学育人”“身兼数职,三全育人”“搭建平台,文化育人”三个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做班主任工作的感受。她表示:“在工作中,应始终坚持引导学生‘以学生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探索实践‘孕育—成长—发展—成熟’的工作理念。”化学工程系刘会娥老师作为班导师代表,就自身做班导师的经历与到会老师进行了交流,她指出,作为班导师应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需求并熟悉学生的培养方案,尽可能提前想到学生在各个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或困难。

在班主任、班导师工作交流环节,师生们都针对班主任工作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对一个班主任来讲,大一是学生引导工作尤为重要的一年,学生从高中步入大学所面临的的变化较大,作为一个班主任应多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动态。”环境系耿春香老师如是说到。陈小博老师作为2019级本研一体班的班主任,结合自身从事班主任的经历,分享了几点班主任工作的收获。他认为,班主任工作重在“用心”,要尽可能缩短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花精力、花时间多与学生交流,从学生角度帮助其适应大学生活,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资源与平台。

李国书记对学院班主任、班导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育人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个影响人、塑造人的过程”。随后,为了更好地发挥班主任作用,李国书记带领参会老师共同学习《班主任导师制实施办法》《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两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班导师的工作职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李国书记对班主任、班导师提出以下要求:首先,教师自身应思想端正、立场坚定、政策熟悉;其次,班主任、班导师应多多交流沟通,加强与学生、家长、任课教师、辅导员、学院等方面的联系。

学院一直重视班主任、班导师工作,统筹师资力量,从班主任选聘、培训、考核等方面,认真落实班主任、班导师工作,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合力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奋斗!


【作者:薛慧 曹明秀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