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名校友当选院士

发布时间:2019-11-23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485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新当选院士名单公布,我院2名校友当选院士,炼油专业1979级校友孙丽丽当选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炼油1981级校友徐春明当选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这是学院继傅鹰、曹本熹、武迟、朱亚杰、何国钟、时铭显、汪燮卿、沙国河、杨启业、陈炳珍10位老一辈资深院士之后,时隔14年后新增的2位校友院士。


孙丽丽教授1961年11月出生,汉族,山东烟台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杰出工程师奖”、“何梁何利基金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住房城乡建设部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获得者。现为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16年,学校授予孙丽丽“校友之星”荣誉称号。

孙丽丽1983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炼油专业,30余年来一直从事炼油及天然气净化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和建设工作,负责设计或组织完成了100余套炼油装置的工程设计,主持审定10余座千万吨级炼厂的设计方案,在技术创新与工业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推动了我国炼油和天然气净化产业技术进步。孙丽丽作为第二完成人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该套装置,有着诸如“吨产品能耗仅为国际同类先进技术的72%,吨产品成本比国际先进水平降低6%,产品纯度达到99.8%以上”等国际竞争以优势,创造了诸如“最大的多溢流板式精馏塔、世界最大的单炉膛芳烃加热炉、世界领先大直径薄饼型精密流体分布器”等专用设备的“世界之最”。该项技术与装置已在海南炼化等企业工业化应用,设备国产化率高达95%,大型关键设备、控制系统领跑芳烃生产技术,真正从中国制造走向了中国创造。 “芳烃成套技术经过工业实践证明,大型芳烃联合装置主要指标国际领先,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对推动我国芳烃及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闵恩泽、袁渭康、何鸣元、袁晴棠、欧阳平凯、谭天伟6位院士,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石油化工技术领域的里程碑。


徐春明教授1965年2月出生,汉族,山东寿光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第六届、第七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Energy & Fuels》副主编、《SCIENCE CHINA(CHEMISTRY)》和《中国科学(化学)》等编委,担任《化工学报》、《燃料化学学报》、《Petroleum Science》等杂志编委。出版本科教材1本、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300余篇,SCI他引6500余次;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6件、中国发明专利102件。

徐春明1985年从华东石油学院炼制系炼油专业毕业,考入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有机化工专业继续深造,师从杨光华、林世雄教授。1998年8月起担任重质油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近30年来,徐春明教授一直致力于重油高效转化和清洁油品生产的研究。他带领研究团队建立了重油“超临界精细分离+高分辨质谱表征”新方法,取得了复杂多层次化学组成结构新认识,引领了国际重油化学基础研究,开发了“重油梯级分离”新工艺,建成了世界上首套20万吨/年重油梯级分离工业装置;建立了重油催化裂化反应器的流动反应耦合模型,对工业反应器及相关设备计算得到了大量以往未知的流场、温度场和浓度场等工程信息,指导开发了2项具有重要影响的“贯通性”工程技术,替代了国外产品,作为主要成员分别获得2006年度、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明了“双阴离子”型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技术,解决了清洁油品生产的重大需求,实现了产品和工艺的双绿色化,打破了国外公司清洁汽油生产的技术垄断,入选2014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另据悉,2019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0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其中化学部10人。

化学部(10人)

序号

姓名

年龄

专业

工作单位

1

陈学思

59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2

樊春海

45

分析化学

上海交通大学

3

李景虹

51

分析化学

清华大学

4

马大为

55

有机化学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5

施剑林

55

无机化学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6

吴骊珠

(女)

51

有机化学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7

徐春明

54

化学工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8

杨金龙

53

物理化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

俞书宏

51

无机化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0

张 锦

49

物理化学

北京大学

2019年,中国工程院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其中工程管理学部6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部新增9人

工程管理学部(6人)

姓名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曹建国

1963年08月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董尔丹

1959年03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李贤玉(女)

1965年04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研究院

孙丽丽(女)

1961年09月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唐立新

1966年08月

东北大学

王  坚

1962年10月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9人)

姓名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柴立元

1966年09月

中南大学

董绍明

1962年10月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宫声凯

1956年07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贺军

1957年12月

西北工业大学

刘正东

1966年10月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彭  寿

1960年08月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任其龙

1959年01月

浙江大学

涂善东

1961年11月

华东理工大学

张平祥

1965年03月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作者:淡天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