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东风教授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

发布时间:2019-12-09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862


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颁奖现场

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赵东风教授领奖



2019125日,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颁奖仪式在浙江绍兴举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于1118日公布了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认定结果,认定赵东风教授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认定赵东风教授带领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教学团队”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

赵东风教授长期致力于化工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是我国化工安全人才培养的领军人和实践者。2011年,在国内首次提出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概念,并与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在全国联合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2013年,主导化学工程本科专业在全国开设了第一个“化工过程安全”本科专业方向,从本科层面探索化工安全人才培养体系;2015-2018年,推动并主持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化工安全高层次人才研修班”项目,建设了较为成熟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获得教育部和原国家安监总局的文件支持,全国试点推广,具有重大社会影响;2017年,主持申报并获批建设“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系统探索并实践应急管理管理干部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培养体系。2018年,组织申报并成功获批首个“化工安全工程”本科专业,同年,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复合型高级工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赵教授创新了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更新教学内容,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改革,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同时,赵教授高度重视教学团队建设,自2006年开始系统建设“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教学团队”,并实施了系统的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对团队教学效果的提高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赵东风教授领导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教学团队以“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会管理”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标准为培养目标,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国家和行业紧迫人才需求。以“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中的“化工过程安全”专业方向为建设依托,以应急管理部“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为拓展和纽带,把握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精神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发展契机,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继续教育等多层次人才培养,构建多学科交叉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教学团队共有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7名,高级实验师1名,各成员均具有化工安全相关的学历背景,完全胜任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团队成员专业背景多样,且研究方向大多不同,这种人才组成结构使得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和课程内容设计时具有更加全面的视野和问题思考方向。团队成员丰富的工程实践背景为所开课程的课程目标的实现和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培养模式、教学资源建设、实践育人、产学研协同育人、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打造全国“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建设标准和模式,创立“四螺旋理论+双联动机制”人才培养新理念,为全国化工安全人才培养提供可借鉴和推广的经验。2018年初,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给国务院关于化工安全人才培养的“专报”中,明确肯定了我校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成绩,并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圈阅和批示。团队2018年申报的“基于国家安全生产战略需求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者:孟亦飞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