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09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79

会议现场 魏孟吉摄影

安全环保监管办公室副主任戴永胜汇报工作 魏孟吉摄影

副院长刘义汇报工作 魏孟吉摄影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成宏涛发言 魏孟吉摄影

院长杨朝合发言 魏孟吉摄影

党委书记李国发言 魏孟吉摄影

18日上午,我院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与研讨会在工科楼A座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国主持,学校保卫处副处长信汝东、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成宏涛,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系(室、中心)主任、支部书记、各课题组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安全环保监管办公室副主任戴永胜从上级检查及整改、第三方检查及整改、学院监督检查以及监督效果四个方面汇报了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情况,重点查摆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安全隐患。副院长刘义从实验室安全现状、2019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以及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三方面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汇报,并要求各系室、中心利用寒假对各实验室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同时,刘义着重部署了2020年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全力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加强学生管理和安全培训;二是加大硬件投入,提升本质安全能力;三是控总量、建台账、规范存用,严格化学品管理;四是承办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五是力争举行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演练。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事故预防、危险品处理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成宏涛为大家解读了学校下一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工作重点,并通过分享实际案例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最后,院长杨朝合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学院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开展巡查、通报与惩戒,要求各系(室、中心)在下学期开学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共同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强化师生实验室操作规范,保证工作有序开展。李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院师生要统一思想,树立安全意识;二是重点发挥导师及项目负责人作用;三是学院要将不断完善和落实规章制度,加大奖惩力度,凝心聚力,共同努力,力争2020年学院安全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作者:王兆兴 魏孟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