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0-01-08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30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 号)文件、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和《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精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推进实验室规范化建设,消除安全隐患,17日副院长刘义带队对全院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各系室、课题组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体系、安全制度建设、师生安全教育,以及实验场所设施条件与相关标识、安全防护用具、操作规程实验器材用品管理的情况,重点对高温高压、传动装置等设备,易燃易爆、易制毒等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存放和实验操作、用水用电的安全性、规范性进行检查。检查发现,各单位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管理及安全制度比较健全、责任明确,但还存在个别实验室安全意识待提高,实验通风、穿戴防护的安全习惯待养成,实验操作的规范待加强等问题。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实验管理人员充分沟通,并逐个记录、现场要求整改,随后也书面通知实验室负责人限期整改。

检查中,刘义指出,安全工作无小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完成整改;要参照《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的要求,从细节抓起,进一步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


【作者:淡天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