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

发布时间:2020-03-10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035

专业基本情况及特色

2007年首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2010年首批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2020年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授权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A-)、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学科及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强化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构建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石化特色鲜明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以“厚基础、重实践和强能力”为核心的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认知度,自1953年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一万多名建设人才,毕业生中有许多成为国家科学研究、工程应用领域骨干(7名两院院士)及国家与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吴仪、李毅中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需求,以石油化工为特色,培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适应炼化一体化、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以石油化工为代表的化工、能源、材料、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项目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培养模式

本专业涵盖本研一体班、与中科院联合培养的“菁英班”、理科实验班、“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等适合人才最大化成长的多元化培养模式,着力为国家石化和化学工业培养技术领军人才。

核心课程

主要学习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石油化工工艺学(科学研究)/石油炼制工程(工程应用)等。

合作交流

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多国知名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采取2+23+1、短期交流互换项目、暑期学校、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5%左右毕业生在国外知名高校深造。

毕业生主要去向

1)深造率高,50%左右毕业生就读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

2)就业面广,30%左右毕业生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生产运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企业管理工作;

3)部分毕业生就职于政府、科研及设计院所和各类企业等。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毕业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s://zhaosheng.upc.edu.cn/f/view-1d2cfd3208f54923b28bb7e9520d6fea-d25067221edd48789d87750f81771227.htm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