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战疫情,守责任,化院班主任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9发布人:王兆兴浏览次数:789

 
陈小博 疫情上报监督
赵会吉帮助学生解决选课问题
郭爱军提醒学生关注学业
金鑫 关心学生近况 提醒大家自律学习
刘子援针对疫情提出的建议
吴文婷开展“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线上讲座
王生杰制作抗疫海报
王生杰 关心同学回家情况
陈金庆组织学生积极防疫
韩丰磊老师制作视频
顾莹莹督促学生进行每日上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班主任队伍积极落实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疫情防控工作、学业辅导、科研辅导、学生关怀等方面恪尽职守,关心呵护每一位同学,与学生一路同行,并肩战“疫”。

停课不停学,担当在心中

为使学生更好地适应当前特殊时期的学习模式,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班主任老师们主动担责,及时了解学生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协助学生进行网上选课,提供居家学习方式方法,传播网络优质资源教学信息,督促学生在家“高级宅”。

2019级本研一体班(化工类)班主任陈小博,从学生入校开始,始终与学生密切联系,疫情期间他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引导学生假期期间自主学习,确保学习质量。他认真分析总结班级上学期成绩,了解学生对于线上学习的反馈情况,并及时帮助学生们解决问题,提升线上学习质量。同时结合此次疫情,鼓励学生提升专业素养。他表示:“一场突如其来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彰显着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作为一个普通人,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国家和民族最好的贡献!”对于网络授课,陈小博主讲的《石油炼制工程》已经成为了国家级网络在线精品课程之一。在疫情期间,他认真录播网络课堂,不断完善课程资源,注重学生学习听课质量的提升。他还根据学生的反馈和建议,不断完善课程资源,提升课程质量,并利用石油化工行业如何为抗疫战争做贡献的实例,为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同时,他积极配合学院学生工作,及时传达学校各项规定,关注班级群内学生们的上课情况,每日督促学生及时进行线上的排查统计工作,协助全员抗疫工作的推进。

应化1702班班主任赵会吉,在学生选课过程中耐心解答学生对课程的问题,提出中肯意见。此外,在学生面临升学与工作之间的艰难抉择时,他与学生保持联系,帮助学生找到未来的方向。

应化1701班班主任郭爱军从细节出发,以实际行动全方位开展学生思想引导、学业和生活指导,与学生同心联合抗疫。他十分关注学生的学业情况,督促学生“停课不停学”。针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叮嘱其重视自己的学业情况,分析总结原因,并合理分配课余时间,积极查漏补缺,争取顺利毕业。

 

打造学习加油站,当好学业督导员

疫情期间,为使学生达到更好的网络学习效果,班主任们根据课程要求和教学计划,充分协助任课教师推进教学计划,积极鼓励学生通过电子书籍、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自主学习,督促学生推进学业进程。

金鑫作为能化1701班、化工1902班的班主任以及化工1701的班导师,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他多次召开班级线上会议,宣传科学防疫,分享网络教学的学习方法,督促学生自律学习。此外,他详细了解学生上课所使用的网络平台,仔细记录学生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各科老师。为帮助学生查漏补缺,他积极与学生交流,认真分析学生期末成绩,向每位学生提出建议。他表示:“疫情是挑战,更是机遇,在这个时代,如何让自己从容的成长,第一是要先慢下来,不是不做,是要想清楚再做;第二是要自律,要学会管住自己,坚持不懈的朝着目标前进。”

为督促学生高效学习,化安1801班班主任刘义积极关注学生学习情况,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同时,他还建立了专门的学习互助群,和学生分享专业相关的前沿消息,增强学生们对专业的认同感;指导学生查阅专业相关文献,分享出国留学等方面的信息,帮助学生学习和进步。

化工1702班班主任刘子媛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对学生的线上学习进行指导。她强调学业、防疫两不误,为学生们送上寄语:

入孝出悌有担当,寸草寸心抚双亲。

战疫研学两不误,发愤图强竟新春。

博览群书多学习,刻苦钻研求更精。

行思坐想谋发展,高顾遐视划人生。

传递正能量,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导

为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班主任老师为学生普及防疫知识,坚定抗疫信心,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先锋,做好防范,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面对逐步扩大的疫情,部分学生出现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为呼吁学生积极面对疫情,增强学生抗疫信心,班主任老师密切了解学生情况,安抚学生情绪。

应化1803班班主任吴文婷结合化学专业课程知识,为学生们作了主题为“科技助力 防疫中的化学”的讲座,与大家分享防疫中的化学知识,化学产品安全使用的注意事项,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同时,对化学化工行业的典型科技事迹进行介绍,强调关键时刻涌现出来新科技是平时知识和技术的积累,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她还通过班会等形式与学生积极沟通,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现阶段,提醒学生“备周则意怠”,强调关键时期不松懈。

为助力防疫之战,能化1702班班主任张金弘、能化1901班班主任王生杰主动参与抗疫志愿活动,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青年学生展现了人民教师的抗疫风采。王生杰表示:“我会以教学活动为契机,告诉学生‘要做中国的脊梁’!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这次疫情也让我思考:‘要做什么样的科研?’现在有了答案,那就是:做人民需要的、祖国需要的科研!”

化工1703班班主任陈金庆积极做好学生心理防“疫”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线上班会,鼓励学生设计战“疫”海报、标语,为武汉送上祝福。应化1703班的班主任王晓娟主动与学生交流,并组织展开线上班会活动,及时了解学生家中的防疫工作进展,疏解学生的负面情绪,引导学生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化安1901班主任韩丰磊自己拍摄励志视频,鼓励学生制定好学习生活计划,积极应对疫情,共克时坚。

为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责任意识,化工1707(菁英)班班主任覃正兴结合专业知识,筛选并分享时政新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关心疫情,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覃正兴更是对学生给予厚望“愿你专业一流,能挑企业重担;愿你专注科研,能谋社会发展;愿你从政从商,共建美好明天!请做一个硬核逆行者。”

随着疫情发展,关于疫情的谣言层出不穷,为帮助学生科学防疫,积极辟谣,环境1702班班主任刘其友充分发挥其专业能力,通过组织班级线上会议,大力宣传疫情相关科学知识,科普新冠病毒的起源及危害性,分析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帮助学生理性看待疫情。此外,为将此次疫情与所学知识充分结合,鼓励学生做到“学以致用”。

协助数据统计,学工队伍共筑学生安全墙

为落实全面防疫,根据学校及学院的相关要求,班主任老师每日督促学生进行线上的排查统计工作,保证落实全员防疫,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并及时向学院进行反馈。

环境1701班班主任顾莹莹积极配合学院工作,及时传达学校各项规定,时时关注班级群内学生们的上课状态和出勤情况,发现问题则与家长和任课老师及时沟通交流,利用闲暇时间与学生进行文字交流,为学生加油鼓劲。

面对疫情,学院班主任队伍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切实担当起责任使命,同心协力,班主任用实际行动助力学生“停课不停学”,护航学生成长。


【作者:龚洁仪 薛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