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原理》教材修订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7-0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534

会议现场

73日下午,《化工原理》教材编写启动会在工科楼A335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长助理陈小博,重质油加工重点实验室肖家治教授及化工原理课程组的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化工系主任李军主持。

启动会上,院长助理陈小博代表学院表达了对课程组修订教材的支持及重视,并期望通过新版教材的修订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及效果,促进课程及专业建设。省一流课程负责人肖家治教授提出本次教材修订工作三点目标:一是必须提高定位,以国内外优秀教材为参照;二是必须与时俱进,更新教材中陈旧和过时的内容,并与当今化工中的重点问题相结合;三是所有参编人员必须有一定的牺牲精神,全心全力投入进行修订工作。孙兰义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编写教材的经历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教材的形式必须新颖上档次;二是希望能引入新媒体、网络资源等手段协助教材内容;三是希望能引入计算软件和工具软件与教材相结合。与会的其他老师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会议最终确定了整体修订思路,并初步进行了内容的划分,确定了编写人员,并同时商定了下一次集中讨论的内容和时间。

化工原理是我校化工类专业重要的专业核心课,原教材《石油化学工程原理》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8年出版,主编为李阳初教授和刘雪暖教授,经十余年的应用,师生反映良好。但由于出版时间较早,其中部分内容已无法适应新时期化工教育的需要,因此亟需进行修订。此次会议为教材修订工作的启动会议,之后将根据会议确定的方向和内容紧锣密鼓的开展教材修订工作。


【作者:张海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