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云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7-20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620


718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二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线上答辩工作顺利开展。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化工、万华化学等送培企业的专家和校内导师团共同组成此次答辩专家委员会。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暨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院长杨朝合、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专家委员会主任赵东风、赵朝成教授和刘义副院长分别担任四个答辩专家组组长。

答辩专家委员会前准备和会后讨论

为减少疫情影响,保障第二届高研班学员如期顺利毕业,我院提前部署,周密规划,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论文答辩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制定科学周密的视频答辩实施方案,确保不因疫情原因降低论文评价标准与答辩各环节的程序性要求。

本次共有来自政府应急管理系统,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工、中化集团、万华化学等各大企业、设计院和咨询机构的48名学员参加首批答辩。前期论文指导过程采取企业和高校双导师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基本概念的夯实、基础理论的构建、到系统专业的学习,强化了学员的化工安全意识,使其现有工作经验相结合,针对某一课题展开深入研究,实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答辩一组现场

答辩二组现场

答辩三组现场

答辩四组现场

学员答辩现场

专家点评

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应急管理部支持和指导下开展的特色人才培养项目,由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安全环保与节能技术中心具体组织实施。自2015年承担应急管理部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试点项目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已开展三届高研班的人才培养工作,为各大企业累计培养学员300余人,目前第四届高研班已经完成招生工作。高研班学员在为期两年的学习过程中采取“理论学习不断线、生产实践不断线、经验分享不断线”的三个不断线学习模式,系统学习安全系统工程、化工过程安全、化工设备安全、化工安全仪表等20门专业课程,并聆听国内外化工安全专家的系列讲座20余场次,教学过程广泛采用案例教学、翻转课堂、专业研讨和现场教学等先进教学方式,旨在为社会输送“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会管理”的化工安全复合型高级人才。


【作者:孟亦飞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