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雅琴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网络文章类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8-25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768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遴选结果,我院辅导员窦雅琴原创网络文章《在排球赛场上,辅导员该打什么位置?》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网络文章类二等奖。

本届遴选活动自20198月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各高校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两项活动共收到作品29032件(含“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的作品),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附获奖文章全文:《在排球赛场上,辅导员该打什么位置?》https://mp.weixin.qq.com/s/MtsntqTNZzKC18EUzvZ03w


在排球赛场上,辅导员该打什么位置?

作者:窦雅琴

女排又赢了!十连胜,提前一轮锁定世界杯冠军!就是这么带劲不解释!

起源于一支球队、以一项运动命名的精神并不多见,经过近40年的传承发展,女排精神历久弥新,这四个字承载了越来越多的诸如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勇攀高峰的美好品质。

郎平指导曾经这样描述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然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914日揭幕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战胜韩国队,迎来开门红。赛后郎平指导接受采访时说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作为一个球龄20+的青年人,我一直被这支队伍时时处处体现的女排精神感动。我也更希望排球带给我的除了健康快乐之外,还有更多美好的东西。

922-27日,很荣幸地,作为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我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并在开班仪式上,现场聆听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讲话。陈部长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辅导员三字的深刻内涵,强调是作用,是方法,是身份。在解析字的时候,陈部长讲辅导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当时我就想,这莫不是在说排球么。

作为一个挚爱排球的辅导员,在结束了报告学习之后,我自然就开始琢磨这么一个问题:如果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比作一场排球赛的话,除了技术全面、势大力沉、掌控大局,进攻制敌的主攻手之外,辅导员还能打什么位置呢?

首先,辅导员要做学生成长发展的二传手。排球场上,二传手位置至关重要,有球队灵魂之名。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二传手要串联衔接一传/防守与进攻的转换,通过战术组织调动进攻手主动得分。面临强队时,接发球和一传难免不到位,二传手必须有良好的预判和调整能力,把不到位的球调整到位,形成有效进攻。二传手需要对自己的队友有充分的了解,对场上的阵型变动有敏感的认识,对对方的拦网队员取位有快速的感知,才可以在球入手出手的极短时间内,选择把球送到最合适的进攻点。对方进攻时,她还要参与拦网。不论是组织进攻还是攻防转换、小球串联,二传手都太太重要了。

辅导员为什么要做二传手?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面临的也是形态迥异的问题。学生千人千面并且处于不断的变化中;问题多种多样且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不论学(pai )生(qiu)到我们手里是什么条件,我们都要有把TA调整到位的能力。过程中或许会受到学生成长经历、家庭与社会环境、学习环境等的影响,但是我们绝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改变TA的机会。这是辅导员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最起码的责任。所以,二传手,我们打得了!

其次,辅导员要做校园和谐稳定的自由人。排球场上,自由人可是个脏活累活,满地打滚救球就不说了,进攻得分基本没她的份,防守失利却责无旁贷。因为自由人的预判力好,反应快,移动灵活,送球到位,所以要承担后防线的大部分任务,尽量把攻手解放出来准备反击。要承担对方强发球或者强进攻的巨大压力,还要在队友进攻时做好球被拦网回弹的保护。好的自由人,都是能准确预判,而后迎着球顶上的。

这不就是辅导员的生动写照么!校园和谐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更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环境保障。我们必须能够准确了解学生的特点与状态,捕捉学生思想变化的信号,在思想学习心理人际成长发展等各个方面为学生解惑答疑,将问题的压力节点提前。我们要引导学生理性平和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状态,让学生能够心无旁骛地奔跑去追逐追求全面发展的目标。要做好这个自由人,就要求我们具有科学的预判能力,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化解难题的能力,也真是不太容易呢。虽然挺难的(wo men tai nan la~~),但是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们,恰恰也是对我们的信任与交托,我们必然责无旁贷。

第三,辅导员要做疑难杂症的快攻手。排球场上,快攻手往往在3号位发起进攻,球速快力道猛,嘁哩喀喳解决问题。要的就是出奇制胜,致敌于意料之内外。但是如果遇到对方强大拦网,快攻的成功率也会受到限制。所以在战术上也演变出了前快背快各种快,总之快就对了。比赛时,快攻手还有两个重要的任务。一是掩护边攻手(主攻、接应),牵制对方拦网的注意力。二是要积极参与拦网,降低后排防守压力。所以副攻往往都是身材高大或者起跳高度高的队员。
面对疑难杂症时,辅导员就得有几分快攻手的气质。有时虚晃一枪,有时不动声色,瞅准机会跟二传确认个眼神而后一招制敌,来个迅雷不急掩耳盗铃。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不够成熟的学生,我们还真得修炼几套快变的功夫。在帮助学生成长成熟的过程中,能看准问题,找到病灶,眼疾手快;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能掌控局面,善用技巧,获得信任,传递能量。辅导员的快攻技能不一定经常用,但是一旦需要,就能一招见效。

四,辅导员要做这场球赛的教练员、裁判员,甚至鹰眼(⊙o⊙)…这似乎已经超出了球员的概念范围。但是对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原则性问题面前,在规则底线面前,我们就要做那个稳住局面、指挥若定、执行规则、裁断正误的人。这个时候有句话可以派上用场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不信?请挑战鹰眼。鹰眼在哪?就是我啊~~

青年学生价值观还不够成熟不够稳定,人生阅历也比较单薄,应对各种问题的能力弱一些。相比学生,辅导员的站位格局与人生经验大致还是够用的。(但是其实距离工作要求还差得很远,仍要不停学习实践啊~~)当学生的成长之战遇到他们无法解释、难以理解甚至不能接纳的疑惑时,当他们因为各种原因行差踏错、触犯规则时,辅导员必须要举起裁断之手,该吹哨吹哨,该掏牌掏牌。这是我们手中的戒尺,也是我们心中的责任。当然,掏牌归掏牌,我们可不能轻易将学生罚下场,必是要情理交融、批评教育一番以观后效的。毕竟,成长是个过程,谁都会拐点小弯,我们帮学生划好场地线,讲明规则圈,持好惩戒权,不滥用也不枉纵。剩下的,就是给年轻队员们一些空间彼此磨合和共同成长了。

写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一件事,为什么学校里,辅导员打排球的特别多,打得好的也特别多(比如我)。原来是因为辅导员的工作和排球这项运动根本就是理理相通事事明嘛!!做好强大力量的主攻手,调度有方的二传手,奇兵制胜的快攻手,定海神针自由人,一支球队齐活了~~~赛场之外,再把教练员、裁判员也兼任了。这支球队谁还打的过??还!!有!!!!谁!!!!!!!

愿女排精神与智慧在我的辅导员工作中激荡下去!愿中国女排队员一路高歌,精神不灭!愿辅导员的工作载歌而行,一路向前!


【作者:魏孟吉   审核:】